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从公费到医保 大学生能否得到实惠
2009-04-1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核心提示:

  日前公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09年全面推开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将在校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范围。”

  经费困难、大病和重病报销额度有限、民办校学生无法享受同等待遇,是现有大学生公费医疗的不足,新医改方案将所有公办、民办高校学生纳入医保范围之后,学校的经费负担能不能减轻?大学生的医疗保障水平能不能提高?看病费用会不会增加?

  春天的长春,处处生机盎然。

  然而,在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的病床上,正是春天般年华的吉林大学交通学院大三学生刘方辉,在接受白血病的第三期化疗。

  4月6日,首都北京,关涉民生与公共利益的医改方案正式发布。

  正与病魔搏斗的刘方辉或许还不知道,从今年起,他,以及2150万名在校大学生将全部被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范围。这意味着今后大学生将自己缴费看病,不再享受公费医疗的“福利”,也意味着大学生不再是被医保“遗忘的角落”。

  公费医疗经费有限,大病主要靠捐助

  一个重病学生的医疗费用相当于全系所有学生医疗经费的现象经常会出现,大学生享受的是低水平的基本公费医疗服务。

  2008年12月,刘方辉身体出现不适,经检查后被确诊为白血病M3 型。医生初步估计两至三年才能治愈,最低治疗费用在15万元到20万元之间。

  刘方辉的家在陕西农村,全家以务农为生,父母身体不好,妹妹在外地打工,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贫困家庭无法承受。

  幸运的是,吉林大学对刘方辉的病情十分重视。吉大交通学院党政联席会决定资助刘方辉医疗费3000元,同时迅速开展募捐活动,师生纷纷伸出援手,累计捐款近9万元,再加上学校补助的5000元,以及发放的5000元社会奖学金,解决了刘方辉的燃眉之急。

  作为在校大学生,按照国家规定,刘方辉可以享受公费医疗保障,但按照吉林大学规定的“学生大病每年3万元报销封顶”制,他的巨额医疗费用大部分需自己解决。

  吉大医务处处长高占东告诉记者,学校实行学生大病“封顶”制度也是迫不得已。根据1998年出台的在校大学生公费医疗核定标准,每年每名学生补助60元,但随着学校招生规模逐渐扩大,经费总额并未相应扩大。据了解,吉林大学一年的学生医疗经费只有300万元左右。

  “一个患重病的学生可能就会花去全系学生的医疗经费,因此,对于患大病、重病的学生,学校目前采取多种渠道筹措资金的方式帮助患病学生,如学校按比例报销一部分,工会、学生处予以一定补助,师生捐款,鼓励学生参加商业保险,此外家庭也筹集一部分医疗费用。”高占东说。

  在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石鑫患上了横结肠癌。前期手术费已花了6万多元,后期的12期化疗每期都得近3万元。

  虽然石鑫办理了保险理赔。但学生的保险理赔最高赔偿金额仅6万元,在每一期化疗结束后凭一系列证明才能付给。相比所需费用,这些钱远远不够。据了解,仅在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近5年来,该校因遭遇重大突发疾病需要进行募捐救助的学生就有十多名。

  按照高校公费医疗制度的规定,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作为独立学院,学生不能享受公费医疗待遇。因此,学校只能在学生自愿的原则下,为学生办理商业医疗保险。从救助的角度讲,组织师生校内外募捐是主要手段。

  目前湖北省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的在校生有23.5万人,占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总数的20.2%,这部分学生只能依靠每年入学时购买的商业保险作为主要医疗保障手段。

  “现在大学生享受的是低水平的基本公费医疗服务。”北京市某高校校医院院长告诉记者,虽然公费报销比例不低,但是公费医疗的药品目录往往受限制,目录以外的药品得大学生自付。如果学生不是在学校医院或者指定医院看病、住院,一分钱都不能报销。同时,学生如遇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除了学校救助外,多依靠家长筹资自救、社会募捐等方式解决,公费医疗政策难以给大学生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也正是因此,高校中才会频繁出现学生患重病、同学排队捐款救助的现象。

  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家给部委所属院校每个学生每年拨款60元作为医疗费用,省属院校学生40元。在具体操作上,不同高校采取了不同方式。个别高校为了不再承担学生医疗保障的“负担”,甚至将国家拨发的医疗费用直接发给学生。

  然而,此次医改新政策出台后,大学生医疗保障“靠政府,经费太少;靠学校,不堪重负;靠募捐,杯水车薪;靠商业保险,屡遭质疑;靠社保,似乎太过遥远”的现状,将得到明显改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生回归率在稳步上升
· 北京公务员明年需缴纳医保费 公费医疗待遇取消
· 北京规定毕业生未就业可参加无业居民大病医保
· 【两会提案】教师健康应充分重视
· 三问大学生医保“全覆盖” 还有哪些坎儿要迈
· 大学生入医保 好政策为啥部分高校“不领情”
· 校医院医疗水平堪忧 大学生何时普遍参加医保
· 北京大中小学生及婴幼儿纳入医保最高报销17万
· 山东汶上:新医保政策实施 10万中小学生受惠
· 大学生兼职“网红”隐患大:信息泄露、报酬缩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