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校医院医疗水平堪忧 大学生何时普遍参加医保
2007-08-17  光明日报  郑晋鸣 沈亚军

字体大小:

  ●几个大病学生就把整个学校学生医疗费花光

  ●一些大学生患重病先想到寻求社会资助   

  8月15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透露,为实现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的目标,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少年儿童在内的城镇居民都是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

  胡晓义在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已经要求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的医疗保障办法进行专题研究。

  这一信息,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当前我国大学生的医疗保障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存在哪些问题?怎样才能让患重病的大学生看得起病?

  高校公费医疗制度

  已落后于现实

  “现在城镇居民有了基本医疗保险、农民有了大病医疗合作基金,只有大学生这个群体,一些地方还未纳入考虑。”日前,在江苏省高校领导干部学习研讨会上,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钧这样说。“有的大学生一旦患上重大疾病,首先想到的是寻求社会资助,呼唤人们伸出援助之手。这说明高校、社会均尚未形成广泛、完善的医疗和救助机制,大学生的医疗保障水平存在隐忧。”

  据陈国钧介绍,我国的高校公费医疗制度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初,随着医疗费用的上涨,高校公费医疗费用开始挤占学校事业经费。江苏省教育厅财务处沈处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全日制国家统招计划内大学生、研究生公费医疗实行属地管理,经费由当地财政部门统筹拨付,财政部门根据学生人数实行定额拨款,每人每年部属高校60元,省属高校各地标准不一。江苏省省属大专院校计划内统招的大学生均享受国家给每位学生每年60元的拨款标准。

  “每人每年60元的标准是从1998年开始实施的标准。事实上,扩招后学生增加,但是学生的医疗拨款还是扩招前的标准,并没有相应增加。”沈处长说。

  记者在卫生部网站上看到,2003年我国人均卫生费用为409.5元。大学生人均60元的医疗费用仅占全国人均卫生费用的14.65%。据介绍,一般学校把国家拨款的公费医疗费用于普通的门急诊,超支的现象仍很普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就诊的学生按90%报销。但据学校相关部门统计,生均医疗费用达到80多元钱,以全校2.2万学生来算,一年就要产生40多万元的“亏空”。

  南京大学校医院朱院长说,南京大学学生的公费医疗报销70%,即使这样,每年学校都要额外为学生支付100多万元医疗费用。南大正在考虑把公费医疗的报销率降到50%。在浙江大学校医院网站上,记者看到:“我校现每年每生医药费再补贴140元,合计200元/人,由校医院统筹管理。我校大学生医药费目前处于超支状态。”

  “像南航大和南大这样的学校状况都属于比较好的,很多地方高校由于扩招规模大,学生医疗费用更是不堪重负。”陈国钧痛心地说,“几个大病学生把一个年级甚至整个学校学生的医疗费都花光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大学校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堪忧

  “传统观念里,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少,身体健康,发病几率小,可事实并非如此。”陈国钧说,“以江苏省而论,各高校大学生健康状况总体较为稳定,但发生大病的趋势略有上升,近年来每年白血病、尿毒症等大病的发生率达万分之三。”

  据教育部数字显示,我国2006年高校在校生为1780万,按照万分之三的比例算,每年我国得大病的学生超过5000人。

  记者从南京大学校医院、鼓楼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等大医院了解到,目前,大学生患重病确实有增多的趋势,其中最为常见的是白血病。据一位医院血液科专家透露,虽然医院从未对大学生患重病数量作过统计,但最近几年感觉确实比前几年要多。

  除了患大病重病学生的医疗保障存在隐忧,高校学生常见病的医治也问题不少。由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医治,有的大学生小病拖成了大病,轻病拖成了重病。

  “看病治疗无须望闻问切,三包良药管尽春夏秋冬。”这句总结学校医院服务水平的打油诗在学生中广为流传。大学校医院治病一般费用极其低廉,开的药价格低、效果慢,市面常见的价格高一些的药品都没有配备。很多同学一方面认为低廉的医药费用很好,但同时又对校级医院的设备、医务人员的态度和业务水平以及药品的质量等问题提出了意见。

  对于这种状况,南京大学校医院的朱院长说:“现在一些校医院确实存在类似问题,不是医院不想给学生吃好药,买好设备,关键是大多数校医院都缺乏资金。但学生的病情校医院处理不了,我们都会及时转到学校规定的定点医院治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生兼职“网红”隐患大:信息泄露、报酬缩水
· 八成大学生为“手机控” 三分之一上课时间玩手机
· 中国大学生发明“通用芯片” 有望让5G通信“通全球”
· 全国首个大学生“双创”知识产权维权机构成立
· 大学生热衷海外研修:名额提前半年就被抢光
· 大学生寒假须注意哪些安全事项?这份指南请收好
· 北京8所大学生创业园入孵化体系
· 大学生莫做课堂“低头族”
· 教育部:2018年全国820万大学生将毕业 就业形势严峻
· 61.7%受访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000~2000元之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