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大学生入医保 好政策为啥部分高校“不领情”
2010-07-15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大学生医保,如何全覆盖

  大学生纳入城镇医保,本来是件好事,部分高校参保率却并不高

  好政策,他们为啥不领情?

 

  大范围的弃保现象频发 新医改为何高校遇冷

  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河北省在省内各高校推行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然而一年快要过去了,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只有26万大学生加入了城镇居民医保,约占全省大学生总数的1/4。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其他地方,大学生对入医保“不领情”的状况也有发生。

  纳入城镇医保,是对大学生切身利益的保障。可是这项好政策,为什么却在一些大学生中遭“冷遇”呢?

  宣传还不够,“参保很遥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大学生对加入城镇居民医保的入保程序、缴费标准、政策规定等不甚了解,是医保在高校遇冷的直接原因。不少大学生表示,不知道大学生医保是什么,感到“参保很遥远”。甚至有的大学生还不知道自己能够加入城镇居民医保。

 

  相关报道大学生入医保各地进展怎样 如何避免"被参保"

  在河北省,在校大学生以前看病享受公费医疗补助。为了保障大学生的权益,河北省在制定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办法时,将大学生的医疗分为两部分,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支出由医保承担,门诊费用则沿用了公费医疗制度。

  河北科技大学学生李亚楠说:“大学生从入学以来,就一直享受公费医疗。现在再花钱加入医保,是不是有点画蛇添足?”而石家庄经济学院一位赵姓同学则表示,自己对加入医保究竟可以享受到什么实惠,应该怎么缴费、报销等问题都不清楚,虽然每年都按规定缴了费,“但心里总觉得有些别扭。”

  “由于大学生加入城镇居民医保的工作规定了是‘自愿参加’,因此我们对学校参保人数以及参保比例并没有下达硬性规定和安排,这使得一部分学校积极性不高,在政策宣传和引导方面力度不够,导致大学生对这项工作并不了解。”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险处副处长彭卫宁说。

  此外,前几年,河北省高校曾经掀起了一股集中办理商业保险的热潮。很多在校大学生都办理了一份以上的商业保险,在他们看来,加入城镇居民医保,有点多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三问大学生医保“全覆盖” 还有哪些坎儿要迈
· 大学生入医保各地进展怎样 如何避免"被参保"
· 上海交大刘玉祥:适当延长应届生学籍医保时间
· 新学年武汉高校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全覆盖
· 大学生参加医保 患大病纳入保障
· 应届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入职前进入医保"真空期"
· 国办:医卫体制重点改革 在校大学生今年入医保
· 北京公务员明年需缴纳医保费 公费医疗待遇取消
· 北京规定毕业生未就业可参加无业居民大病医保
· 【两会提案】教师健康应充分重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