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人民日报:“去年930万人移民”说法误导公众
2014-06-19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社科院作出澄清:近三年年均移民仅19万人

  “去年930万人移民”说法误导公众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中国去年930万人移民”,并称“中国发生大规模海外移民潮,大量精英人才逃离中国加入外国国籍”。中国社科院对相关数据核实后发现,这类传言将“总量”混淆为“增量”、将“移民”等同于“入籍”。事实上,过去3年我国平均每年海外移民约19万人,我国海外移民占总人口的比例在世界上处于低位。

  “930万人移民”的传言从哪来

  回应:将“总量”混淆为“增量”,国际报告原指历年中国海外移民总量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高文书说,居民的跨国迁移,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常态,对于我国推动人才培养、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国家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有人认为中国发生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是对我国移民状况存在认识误区。

  高文书说,媒体报道的“中国去年930万人移民”等新闻,其数据来源是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基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移民存量”数据库计算得到的。对照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其原文说的是截至2013年中国的海外移民总量是930万,而不是指2013年一个年份的海外移民数量。

  “相关报道混淆了我国历年海外移民的‘总量’和2013年当年的‘增量’,严重误导了舆论。2010年至2013年,我国海外移民数量共58万人,平均每年约19万人。”高文书说。

  “移民”等同于“入籍”吗

  回应:不等同,在非本人出生国以外国家定居1年以上都可称为移民

  在生活中,只要提到“移民”,很多人往往理解为“入籍”了。是这样吗?

  记者查证发现,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将国际移民定义为,所有在非本人出生国以外的国家定居1年以上的人。这意味着,在国际语境下,只要是在我国出生并离开中国1年以上的居民,都将被统计为我国的海外移民。这不仅包括那些已经加入外国国籍的我国原居民,也包括那些在国外但并未加入外国国籍的我国留学生、外派员工、国际劳动者等。可见,“移民”的范围远远超出了“入籍”的范畴。

  2013年,我国在海外留学人员为114万人,在海外务工人员为85万人,他们也是有关机构所计算的我国海外移民的组成部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们离移民火星还有多远
· 中国成第四大移民来源国 子女教育系首要原因
· 海外移民生存录:MBA毕业 波士顿街头卖肉串
· 全球移民报告:中国第四名 美国位于榜首
· 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欢迎优秀学生留学后移民
· 移民海外生存录:"弄潮儿" 梦想渐远命运迥异
· 中国移民百年之变:从“卖猪仔”到“白骨精”
· 中国投资移民成“上帝送来的礼物”
· 热门移民国家地区2013年政策预测
· 移民紧缩政策影响显现 中国留学生在英就业趋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