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全球移民报告:中国第四名 美国位于榜首
2014-01-06    腾讯-新民周刊

字体大小:

  全球移民报告:中国第四名

  现在美国居住的移民人数达到4600万,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俄罗斯。

  “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虽然是句玩笑话,但很好地体现了华人的庞大以及移民的辽阔。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3年12月17日最新报告再次肯定了中国移民在世界范围内举足轻重的地位:报告显示,中国在移民输出国排行榜上,从23年前第7跃至第4名,移民人数从410万增至920万,排在印度(1420万)、墨西哥(1320万)和俄罗斯(1080万)之后,也是全球接受汇款第二多的国家。盘点一下最受中国移民喜爱的几大国家,不难看出移民客的“趣向”。

  美国:榜首当仁不让

  曾几何时,“我家有亲戚在美国”还能博得两句艳羡,如今已经再平常不过。根据皮尤中心的这份《全球移民和汇款模式的改变》报告显示,现在美国居住的移民人数20年间翻了一倍,达到4600万,占全球移民总数的1/5,顶着“超级大国”头衔的美国一直是众多移民心中的“理想圣地”。这一数字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例如排名第二的俄罗斯,现在的移民人数约为1100万。

  美国也是全球52个国家移民的主要接收国,与1990年时的53个基本持平,约210万移民来自最大的移民输出国印度,而出生在墨西哥的1320万移民几乎全部在美居住。

  如果再往细了说,纽约一定能荣登全美“最想移民的城市”榜首。90年代一部《北京人在纽约》红透了半边天,而10年后的今天美国纽约依然是中国移民眼中的“黄金地段”。

  根据纽约市政府2013年12月18日发布的《最新纽约人》报告,自从1965年著名的《移民与国籍法修订案》生效之后,在纽约的外国出生人口翻了两番。截止到2013年,纽约820万人口中有37%是在美国以外出生的移民,总数达310万,其中来自多米尼加的移民最多,来自中国内地和港台的华裔移民以35万居第二。值得留意的是,在过去十年里,来自多米尼加的移民只增长了3%,但中国移民的人口增长率是34%。报告认为,如果以该速率增长,在之后几年华人社区将成为纽约最大的移民社区。

  对此《纽约时报》第二天就发文对中国移民在纽约的生活进行了详细的报道,文中以一位1988年到达美国的王先生为例,在他到达曼哈顿并拿到绿卡后,其大批亲戚就来到了纽约——有些人是申请了家庭团聚签证,有些人是偷渡来的,还有些人获得了庇护。随着他们中的一些人结婚生子,这个家族的根也更深地扎进了美国的土壤。现在,王先生在美国有好几十个亲戚,其中很多都住在纽约。

  文章写道:“王家的移民经历折射了一个正在重塑纽约市的趋势:过去几十年里,这座城市的中国人口出现了巨大增长。在纽约的外国出生人口群体中,中国人数量目前排在第二位,跟居首位的多米尼加共和国移民已经相差无几。”

  澳大利亚:留学带动移民

  虽然美国的移民增长迅速,但根据皮尤报告,美移民占全国人口总数的比例与其他主要目的地国家相比仍相对较低。2013年,移民占美国人口总数约14%,远低于澳大利亚的28%和加拿大的21%。

  据2013年12月18日澳大利亚统计局(ABS)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6月,澳大利亚人口中有640万移民,占人口总数的28%,较上一年同期增加了20万人,在10年期间更是增加了170万移民。而移民在西澳所占的比例更是惊人,目前有逾三分之一的西澳人口都出生于海外。澳大利亚统计局人口事务负责人贾维斯表示,人口普查数据证明,海外出生居民在西澳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在持续增长。

  以全澳而言,出生于海外的移民中还是英国人最多,有逾120万英国人定居澳大利亚;排在第二位的是新西兰,有60.88万人。当然,中国移民的实力依旧强劲,以42.76万人排在第三位,占澳大利亚总人口的1.8%;排在第四位的印度则有36.97万人。

  就澳大利亚的政策支持而言,澳大利亚有两项基本国策:教育出口政策和多元文化与移民政策的互相支持也促使澳大利亚广泛吸引移民和留学生。留学在澳大利亚的学生毕业后即可申请独立技术移民,只要符合澳大利亚技术移民的相关标准,中国留学生就可以获得永久居留签证,而不用担心因种族、国籍等因素而被拒绝。这也造成了澳大利亚留下了许许多多的中国留学生,以及顺带的他们的父母、配偶、亲戚等等,让中国在澳移民圈不断扩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们离移民火星还有多远
· 人民日报:“去年930万人移民”说法误导公众
· 中国成第四大移民来源国 子女教育系首要原因
· 海外移民生存录:MBA毕业 波士顿街头卖肉串
· 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欢迎优秀学生留学后移民
· 移民海外生存录:"弄潮儿" 梦想渐远命运迥异
· 中国移民百年之变:从“卖猪仔”到“白骨精”
· 中国投资移民成“上帝送来的礼物”
· 热门移民国家地区2013年政策预测
· 移民紧缩政策影响显现 中国留学生在英就业趋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