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触摸互联网“下一代”

www.edu.cn    人民日报  2004-03-19  字体:  

  2004年3月19日,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试验网正式开通。这个光纤长度达6000多公里的网络将北京、上海、广州的数十所高校连在一起,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由此全面从IPv4到IPv6:

   世界上的事情似乎从来都是“计划没有变化快”。

  1983年,当网络设计师们开始为因特网定制“门牌号”的时候,他们不会想到:43亿个编号这么快就被分配殆尽;1994年4月20日,当中国被国际上正式承认为真正拥有全功能因特网的国家时,人们也很难想象,这个迟到了近30年的国家(因特网的前身是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1969年建立的阿帕网)会在短短10年的时间里,就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采用纯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

  第一代互联网已力不从心

  ———地址危机催生互联网大厦“二期工程”

  阿帕网最初只有4个节点,一经诞生就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发展到1983年,科学家们迫切地感到,亟须制定一个互联互通的统一规则,把全世界大大小小的类似网络连接起来。这个规则被命名为TCP/IP,其中的“IP”,叫做网络互联协议。

  在当时看来,这个修改了4版的IPv4协议足够先进,互联网的大厦在其奠定的基础上节节升高。然而事实证明,大厦设计师们对自己制定的规则太乐观了,而对大厦的建设速度则太过保守了。

  “就像计算机的‘千年虫’问题,谁料到它会在新世纪来临时带来如此巨大的隐患呢?”清华大学网络中心王继龙博士边说边摇头,“IPv4的地址危机比捉住‘千年虫’还要复杂和棘手。”

  到2003年,43亿个IP地址已经分配掉约70%,剩下的地址预计在2007年前也将被瓜分干净。由于地址分配的权力掌握在美国人手里,他们占有的资源非常丰富,而其他国家的情况就差远了。“目前大约每3.5个中国网民才共用一个IP地址。全中国的IP地址加起来,还没有美国一所大学的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说。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