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这项评估,要求不填写SCI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专利申请数
2020-06-18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日前,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工作的通知》(教技发中心函〔2020〕5号)要求,本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机械与运载领域)评估的数据采集周期工作总结,不再填写SCI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专利申请数等内容。

  据高校科技进展(公众号ID:gxkjjz)此前报道,本次参加评估的高校共有46所,其中,9所高校有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参评,35所高校有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参评。这些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涉及船舶动力、特种作业装备、仿真测试技术、空天科学技术、航空航天电机系统技术等。

  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发布的通知来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15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期间各项数据采集的工作总结,除了不得填写SCI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专利申请数以外,还不得填写有头衔、“帽子”的人才情况和数量。

  片面、过度、扭曲的使用SCI论文相关指标,严重影响了科学评价体系的探索和建立。今年2月份,教育部、科技部就高校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等,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坚决克服“五唯”的顽瘴痼疾,高校各类评估要突出创新质量和贡献,审慎选用量化指标。

  破除论文“SCI至上”,国家自然科学奖改革打响了重要一枪。在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提名书填报方面,取消了填报“SCI他引次数”的硬性规定。改革举措直指“SCI至上”老难题。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数据采集周期工作总结,不得填写SCI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专利申请数等要求,既是对高校各类机构科学评估方法的一次有益探索,同时也是引导高校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一项有利之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