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0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机械与运载领域)开始评估
2020-05-14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5月11日,教育部科技司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工作的通知》(教科技司〔2020〕92号),决定对机械与运载领域的59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进行评估。

▲教育部门户网站截图

  工程中心是依托高校建立的相对独立的科研实体,同时也是高校工程技术研发、学科建设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集聚,以及高校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从教育部科技司发布的参评名单来看,参加2020年度工程中心(机械与运载领域)评估的高校共有46所高校。具体来看,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分别有3个工程中心参加评估;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南大学等9所高校分别有2个工程中心参加评估;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安大学、燕山大学等35所高校各有1个工程中心参加评估。

  从工程中心涉及的具体科研方向来看,主要涉及机械与运载领域的船舶动力、快速成型制造、纺织装备、特种作业装备、过程装备及其再制造、仿真测试技术、集装箱供应链技术、汽车开发、空间机器人技术、空天科学技术、航空航天电机系统技术,等等。

  据了解,本次工程中的评估工作拟于今年的6-7月进行,其评估流程依次为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工程中心的工程技术研发能力、成果转化与行业贡献、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与运行管理等,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限期整改或未通过四类。

  按照教育部此前发布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细则》规定,被评为“优秀”的工程中心可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评估结果为“未通过”或“限期整改后仍未通过”、“连续2次限期整改”的工程中心,将不再被纳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管理。此外,不参加评估、中途退出评估、无重大客观原因逾期未报送评估材料的工程中心,评估结果为“未通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