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实施10年成绩斐然
2009-12-18 科技日报 李玉成 谈琳

  自1999年6月正式实施到现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以下简称“创新基金”)已经走过了整整10年的发展历程。10年间,创新基金培育了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催生了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和项目,形成了一大批有竞争力的新型产业,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记者从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组织实施10年来,创新基金坚持以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为重点,在企业规模上,创新基金支持的主体都是人数不足500人、成立时间较短的中小企业;在项目进度上,创新基金支持的主要是拥有处于种子期的技术项目,即尚处于中试阶段并未实现产业化的创新项目。据统计,10年来,创新基金共立项14450项,立项金额88.4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支持金额61.18万元。截至2008年,创新基金共完成创新基金项目验收7921项,其中合格的5523项,占验收项目总数69.73%;基本合格的1113项,占验收项目总数的14.05%;不合格和终止的1295项,占验收项目总数的16.35%。

  通过10年组织实施,创新基金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最重要的财政支持渠道;同时,创新基金管理机制及采取的相关管理措施在社会上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好评。2008年,创新基金写入被科技界称为“科技宪法”的《科技进步法》,从法律上保证了创新基金的资金来源。

  专家们认为,10年间,创新基金以不大的财政投入,引导了政策性金融资金、商业银行信贷以及保险资金等多种金融资本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格局的形成,使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投融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据介绍,1999年,创新基金立项数仅为1089项,支持金额为8.16亿元。到2008年,创新基金立项数已经达到了2470项,支持金额达到14亿元。目前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都设立了地方创新基金,基金总额36亿元。

  创新基金资助的技术项目在多种行业运用,带动了大批相关行业兴起。10年来,创新基金坚持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资源环境、高技术服务业以及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领域,重点部署。近年来,创新基金尤其重视对节能减排等领域的扶持。经过多年培育,这些领域正在涌现能够加速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带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业态。

  近年来,创新基金不仅支持大量的初创企业和成长初期的科技企业,还大力扶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服务。这种支持方式使更多的中小企业受益,起到了“扶持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作用,特别是对区域传统产业的升级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造高端人才就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修订编制的《2009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若干重点项目指南》明确提出要支持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创新基金的引导作用,注重解决当前市场急需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大对国家具有带动作用的关键技术、关键创新产品的支持,充分体现了创新基金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提供支撑的工作目标。2009年,创新基金规模将突破28亿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