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中国教育回顾 > 教育大事记
教育回望:2001年实现"两基"是中国教育新里程碑
2009-09-2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奠基中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2001年 实现“两基”

实现“两基”是中国教育新里程碑

教育部原副总督学 郭振有

 

  2001年1月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如期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战略目标。

  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首次提出“要有步骤地实施九年义务教育”;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提供了法律保障;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要在本世纪末,在全国85%人口的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1994年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明确对“两基”规划实施作出具体部署,提出东部、中部、西部按照“分三步走”的实施方法。

  我国能不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在当时的社会上和教育系统内部意见并不一致。有人对此缺乏信心,并公开发表意见责难。时任国家教委主任的朱开轩同志对此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1994年筹备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时,我在国家教委办公厅工作,负责李鹏总理主报告和李岚清副总理报告的起草工作。李鹏总理的主报告中,特别明确地提出“‘两基’是我国整个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此,“重中之重”的提法成为教育战线乃至全党、全国教育工作中最响亮的口号。这个提法一直使用到“两基”目标如期实现之时。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两基”工作十分重视。第二次全教会,李岚清副总理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委书记或省长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发言。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为了贯彻会议精神,他还要求各省党政一把手撰写文章,在报纸发表或在电视上讲教育的重要地位。当时实现“两基”最大的困难是政府经费投入不足,特别是教师工资不能按时足额发放。岚清同志亲自给教师工资不能发放省份的省长写信,要求他们落实小平同志指示,优先保障教师工资发放。

  值得一提的是“两基”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全国教育督导系统同志们的努力。在确定“两基”目标的同时,我国建立了“两基”督导评估验收制度,成为“两基”工作切实的制度性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那几年通过教育督导督查出来、填补到义务教育的经费,有些省高达几个亿。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些省里干部没有到过的偏僻乡村和学校,我们督导部门的同志都走到了,真可谓是“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很多同志每年有7个月以上的时间在基层一线奔波,许多老同志“老骥伏枥、志在‘两基’”,把一切都奉献给了这一伟大事业。

  在我国“两基”目标实现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表现出来的团结一心、无私奉献精神,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意志和毅力,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创造奇迹的智慧,可以说是“惊天地、泣鬼神”。正如陈至立同志讲的,“两基”工作谱写了中国教育史的辉煌篇章。

  本报记者 梁杰 采访整理

  □链接

  我国兑现对世界庄严承诺

  实现“两基”,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各项教育事业中意义最重大、影响最深远的伟大成就。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经济、教育基础十分薄弱的国家,能够在短短15年时间实现“两基”目标,这不能不说是人类教育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实现“两基”目标,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中国用15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近百年的普及义务教育之路。“两基”攻坚初步解决了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义务教育问题,中国在世界9个人口大国中率先如期实现全民教育的目标,兑现了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到2007年,国家在西部地区实现了“两基”目标,保障了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农村的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实现了“两基”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奠基性工程,将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推荐专题:庆祝建国60周年 中国教育及科研发展回顾展

 

国庆专题—建国60周年中国教育及高校科研回顾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贵州力争两年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
· 教育部关于认定甘肃省实现“两基”目标的意见
· 历时25年全面实现目标 四川走出特色"两基"路
· 四川全面实现“两基”目标 袁贵仁等出席大会
· 教育部关于认定青海省实现“两基”目标的意见
· 甘肃接受“两基”国检
· 青海全面实现“两基”目标 袁贵仁出席总结大会
· 教育部财政部召开“两基”攻坚扫尾工作会议
· 贵州接受国家“两基”督导检查 周济出席大会
· “三个没想到”:让政府切实担起“两基”责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