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评论
评论:幼儿传统文化教育应注重体验和养成
2018-05-14  中国教育报  吕武

字体大小:

  原标题:幼儿传统文化教育应注重体验和养成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目前,我国幼儿传统文化教育取得了明显的发展与成效。但是由于众多历史与现实原因,我国幼儿传统文化教育在开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严重制约着幼儿传统文化教育走向深入。如何针对这个症结找到解决的良方,需要正视和解决如下几大发展性难题。

  正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之间的症结。长期以来,在幼儿传统文化教育中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就是截然分离和分开的两个部分。这种状况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传统文化教育完全成为一种对传统文化等的认识和了解,传统文化教育完全沦为一种认知增长。这种认识割裂了文化本身的内在逻辑,无论对于幼儿感知与理解,还是传统文化教育的旨归都相去甚远。

  正视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之间的症结。从上世纪末以来,在幼儿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无论是在理论界,还是在幼儿园实践领域均获得了普遍认同。但是却并没有获得广大家长的充分认可和接受。在很多家长眼中,幼儿学习外语、乐器、画画等比接受传统文化教育重要得多。如果家长不能充分地理解和认可,家庭和幼儿园不能形成良好的合作共育氛围,幼儿传统文化教育很难获得应有成效和意义。

  正视商业化模式和教育性保障之间的症结。上世纪末“国学热”的兴起主要是商业机构的推动。目前这一状况虽然有所改善,但是并没有根本性改观。价格合理、科学、系统的幼儿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和活动体系并未形成。当前,幼儿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所需的读物、动画、漫画的购置,参加培训,活动组织等基本上都需要商业机构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供给。这种状况会导致商业机构或者市场供给的产品质量决定了幼儿园传统文化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教育性难以得到充分的保障。

  正视传统文化教育与幼儿园已有活动与课程体系之间的症结。长期以来,很多幼儿园都是将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园本课程或者一种特色活动开展的。幼儿园传统文化教育和已有的幼儿园活动与课程体系到底应该如何统一一直是摆在幼儿园面前的一个难题,当前还没有幼儿园将两者很好融合的普遍模式和一般性实施方案,这限制着传统文化教育在幼儿园中的开展和深化。

  抓住长期以来幼儿传统文化教育各种症结的根源,各方共同努力,形成推进幼儿传统文化教育的合力,是推进其健康、快速发展的根本之策。

  在理念上弱化二元划分,同时赋予传统文化现代之魂。在幼儿园教育中,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其实是很难截然分开的,同时也不应该这样区分。幼儿传统文化教育主要在于让幼儿能够体验和了解传统文化,从而让幼儿能够在一个更真实、更完整的文化环境中成长,对这个文化及其环境有全面、充分的感受、体会和认识。对幼儿传统文化教育而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之间应该以幼儿的认识和理解为限度,以及文化自身的逻辑等为纽带联系起来,并赋予传统文化现代化的灵魂,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通过儿童联系为一个整体。

  通过适当的方式加强政府引导,促使相关主体深度参与。政府通过政策倡导、舆论引导、资源供给等方式加强引导,从而使其他相关主体,包括社会、家庭、舆论等形成合力是幼儿传统文化教育有效推进的重要保障。也只有各个相关主体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幼儿传统文化教育才能逐步走向深入。

  鼓励相关单位和机构开发丰富多样、科学适宜的幼儿传统文化教育的产品,对其中优秀产品进行审定和推介。当前真正适合幼儿的故事书、绘本、影视产品、动漫产品、游戏、活动等非常少,应通过评选、立项、奖励等方式鼓励相关单位和机构研究和开发更好更多的相关产品。比如读物、影视作品、玩具、活动、游戏、课程体系等。政府或者专业性的行业组织对相关产品进行审定和推介。

  幼儿园开展幼儿传统文化教育注重体验和养成,着力推进和已有的课程体系的融合。幼儿传统文化教育的重点并不在于幼儿掌握传统知识,也不在于幼儿生活方式和技能等的学习,而是通过幼儿对传统文化的感受感知、体验体会等,进而能够增进理解,深化认同。因此,将传统的游戏、故事、儿歌、礼仪、习俗、观念等融入现有课程体系,将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和已有的课程进行整合是当前幼儿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工作。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没有成功体验的幼儿教育不完整
· 幼儿教育“去小学化”难在哪儿?
· “零起点”怎么教 专家:家长不必“提前恶补”
· 如何帮处境不利的幼儿接受教育
· 教育部为幼儿教育设立标准 您家宝宝是否能做到
· 胡乐乐:防止幼儿教育拔苗助长的好措施
· 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严重 官员称是择校现状延伸
· 专家称幼儿教育“小学化”危害多
· ipad骗走幼儿园全班孩子 教师称要加强安全教育
· 幼儿教师应注意:0-6岁最需要启发孩子什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