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严重 官员称是择校现状延伸
2011-12-23    中广教育-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教育家卢梭曾说过这样的话:“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

  我们身边的儿童,在幼儿园里真的像大自然中的蝴蝶一样,无拘无束,自由成长吗?

  记者调查中发现,近年来在巨大的升学压力下,兰州市的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越来越严重。游戏少了,作业多了,考试更频繁了,升学压力层层传递到幼儿身上。有研究者认为,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实际上是应试教育前移的表现。今年秋季开学前,教育部重申:在解决“有园上”的同时,应坚持科学保教,避免出现学前教育“小学化”的问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现场推进会”上特别强调,“要防止小学化倾向”。备受关注的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A无奈的失业者

  在市内一家公立幼儿园打工3年多的许芦在今年秋季开学时又失业了。这是这个毕业于兰州市某幼师学校、学幼儿教育专业的女孩3年来的第5次失业了。“没有办法,我学的是幼儿教育专业,没学过小学教育,不能给孩子们教小学课程,所以呆不久。”许芦告诉记者,几次失业的最重要原因就是自己在幼儿园不会教孩子们小学的课程。

  “现在的幼儿园都差不多,公办和私立的在招幼儿教师的时候还是喜欢招那些学过小学教育专业的。现在的幼儿园在中班就已经开设了小学一年级的课程,升到大班后很多幼儿园就把语、数、英都开齐了。”许芦沮丧地说主要是自己“不适应”眼下的幼儿教育形势。而导致她最终离开幼儿园的原因都是因为“家长投诉”她给孩子“教不了东西。”

  在许芦无奈的神情背后,我们看到的是眼下幼儿教育的一个巨大误区。

  孩子在幼儿园究竟要学会什么?安宁区教育局副局长、兰州四十四中校长魏至孝是小学特级教师,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曾经在安宁区十里店小学担任校长十多年,对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的延续性有着很独到的见解。“我们不能把大人的喜好加在孩子身上,不能用小学生的行为模式去要求幼儿园的孩子,更不能在学前阶段就过早地让孩子生活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魏校长告诉记者,“透支童年”是极不符合教育规律的一种现象,对孩童的身心发展都没有好处。

  B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

  据记者了解,现在市内条件好些的幼儿园不仅开设小学的语文数学,还有些幼儿园开设了外语。“刚刚开始学母语的孩子,又让去接触不同语言。一些幼儿园更用量化的方式考核和诱导孩子去学习,这种负担连成年人都很难适应,更何况幼童?”西北师大实验中学王汝元校长认为,应该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一个适合他们生长、适应的良好环境。

  “幼儿时期奠定一个人一生发展的基础,个性的形成、非智力因素的形成,大部分都是在幼儿期。如果孩子比较懂事,对人有礼貌,能够与同伴友好相处,懂得关心、谦让、合作、向他人学习,这些好的品质,就是在幼儿阶段形成的。如果在幼儿阶段没有形成好的品质和习惯,以后花费再多工夫,也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王汝元说。

  社会的竞争压力,家长的迫切心态,教育体制的某些缺陷,给某些早教机构以可乘之机。他们打着“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幌子,进行知识传授和强化训练。在市内一家私立幼儿园当老师的张倩告诉记者,他们幼儿园在中班就已经开始有计划的安排小学课程了。“这几年教育部门要求各地小学都取消了学前班,幼儿园的中班和大班学生学的其实就是以前学前班的教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没有成功体验的幼儿教育不完整
· 幼儿教育“去小学化”难在哪儿?
· “零起点”怎么教 专家:家长不必“提前恶补”
· 如何帮处境不利的幼儿接受教育
· 教育部为幼儿教育设立标准 您家宝宝是否能做到
· 胡乐乐:防止幼儿教育拔苗助长的好措施
· 专家称幼儿教育“小学化”危害多
· ipad骗走幼儿园全班孩子 教师称要加强安全教育
· 幼儿教师应注意:0-6岁最需要启发孩子什么
· 研究发现过度早教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