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打破德育"千人一面" "对症下药"学生入耳入心
2010-10-25    文汇报

字体大小:

  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但对于法华镇路第三小学的一年级新生来说,一切都还那么新鲜带劲:他们喜欢听老师上课时温柔的语调,喜欢课间和同学无拘地游戏,但他们更喜欢学校布置的一项特殊作业——逛逛学校门前的法华镇路。

  这份特殊作业是法三小学“热爱家乡”德育主题教育的一部分。学校给不同年级的学生都分配了不同任务:一二年级要知道“自己的家乡是祖国的一部分”,注重学生对家乡的感性认识;三四年级要知晓“家乡的人文历史和变化”,关注学生对家乡的深入了解;五年级则通过开展“搜集古今中外著名人士爱家乡的事迹”和“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等活动,更加理性地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从“认识家乡”、“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到“热爱祖国”,爱国主义教育变得具体实在、亲切自然。

  如今,一些学校正在试图打破学校德育“千人一面,千校一面,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的传统模式,纷纷创建有个性特色的德育课程,以加强针对性来提高有效性,收到可喜的效果。

  诚信教育“三步走”

  现在每个周末,法三小学的学生们都会缠着爷爷讲老弄堂的生活,或者拉着爸爸去附近的老房子探寻一番。他们惊喜地发现,自己每天经过的这条小路竟然有这么多有趣的故事。

  法三小学所处的法华镇路,历史上是一条河,叫李从泾,是“吴淞江”(苏州河)的支流。法华曾是上海开埠的重要码头,唐天宝十年(751年)境域隶属华亭县高乡,由于水陆交通便利,商市日趋繁荣,历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经久不衰,成为上海西部首要集镇。史书中有“先有法华、后辟上海”的说法。而学校所在地曾经就是法华镇上的一座粮仓。

  法三小学根据学校特色,把考察法华镇路沿线地区的历史人物、文化古迹、传统故事,作为重要的德育校本课程内容,并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合理设计坡度,很受欢迎。

  受此启发,在养成教育方面,他们也开始尝试分层递进,制定分年级要求。如“诚信教育”,低年级段要求学生诚实,不说谎话,未经他人同意,不随便动用别人东西,拾到钱物要交还;中年级段要求不抄袭,不作弊,勇于承认错误,有错就改,答应别人的事情要尽力做到;高年级段则把要求相应提高,要求言行一致,做的与说的一个样,为人正直,不弄虚作假,做事要有责任心。“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理解力与认知发展水平不同,因此行为规范的内涵与表现形式也应有所不同。”法三小学校长周瑾说。

  让学生各得其所

  有人曾这样描述我们的学校德育:小学讲共产主义,初中讲社会主义,高中讲集体主义,大学讲行为规范。这种违背学生认识规律的“倒挂”现象,使德育的实效性一直饱受诟病。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正在力图纠正这样的错位,他们潜心研究,在德育的针对性上下功夫,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

  天山中学是一所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老师们发现学生进入高中后仍然整日埋头学习,对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人生走向并不清楚,也不关心,到高三填报高考志愿时,很多学生茫然无措,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或者适合哪些专业。为此,学校三年前开设《我的人生我做主》德育课程,高一年级普及“生涯认知”,高二年级进行“生涯探索”,高三年级指导“生涯选择”。这一系列循序渐进的“生涯”课程,使学生逐渐对自己的学业与职业目标有了清晰认识。有学生深有感触地说:“原先我并不了解自己,但生涯规划探索让我不断挖掘和了解自身的优点和兴趣爱好,我现在知道该怎样规划未来了。”

  九年一贯制的开元学校则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德育课程,在总目标下,还分年段制定分目标:一至三年级适应新环境、新集体,培养对生活与学习的乐趣,乐于和老师、同学交往,在谦让、友善的交往中体验友情;四至五年级则要求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体验解决困难的快乐,提高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树立面临毕业升学的进取态度,增强集体意识。+

  实现德育实效性

  对基层学校的这些尝试和探索,长宁区教育学院德育室主任张邦浩认为非常值得提倡。“我们传统的德育过分强调整齐划一,面面俱到,采取的方式又常常是一厢情愿地自上而下。老师们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安排,把教学内容往下灌,却很少顾及学生是不是能够接受,或者愿不愿意接受。我们经常讲德育进教材、进课堂,却进不了学生的脑袋。”张邦浩说,只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增强,才可能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的提升。现在一些学校意识到问题,开始把视角从老师转向学生,花功夫摸清学生的具体情况,并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教育策略。这样的“对症下药”,学生才会入耳入心,德育的实效性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记者 王柏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陆士桢 王剑英:用核心价值体系统领学校德育
· 袁贵仁:全面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
· 云南深入推进“三生教育” 丰富德育内容
· 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创新高校德育工作方法
· 教育部:中职德育工作需要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
· 小学生答"我不让梨"引争议:道德选择不是非此即彼
· 陶行知:学校德育应注意三大问题
· 中小学德育工作纪实:创新带来不竭的活力
· 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刘延东致信
· 高洪: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