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中国教育满意度低于“一般” 三成持负面评价
2014-05-14    人民网

字体大小:

  今日发布的2014年《教育蓝皮书》披露,调研发现,2013年中国公众对目前所在地区的教育总体状况满意度评价低于“一般”,得分仅为58.28分(百分制),三成公众对所在地区教育总体状况持有不同程度的负面评价。

  5月13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研讨暨《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公众教育满意度仅得58.28分三成持负面评价

  2013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联手相关机构开展了“2013年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801位网友参与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公众对目前所在地区的教育总体状况满意度评价低于“一般”,58.28的分值(百分制)没有达到60分的及格线;三成公众对所在地区教育总体状况持有不同程度的负面评价。

  而从教育质量、教育过程、教育公平、教育收费四类指标的满意度分值来看,公众对教育收费的评价优于教育过程、对教育质量的评价好于教育公平,而教育收费、教育过程两类指标的评价均高于教育质量、教育公平。

  对此,蓝皮书分析指出,尽管教育收费仍是被公众质疑的指标,但受社会经济生活发展、教育收费的管控治理等因素的影响,它对公众教育满意度尤其是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的负面作用被显著地减弱,不再像过往教育满意度调查那样处于指标评价的低水位。

  “教育过程与教育质量、教育公平之间的公众满意度落差明显说明,相比教育过程公众更看重教育机会平等与教育质量。”蓝皮书这样分析。

  根据这项调查,2013年公众教育满意度分项指标,得分介于35.54分到59.66分之间,无一项指标获得公众“比较满意”的肯定。

  蓝皮书显示,分项指标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教师队伍素质、教育总体状况、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子女获得均等入学机会的情况、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成效、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改善的情况、教育部门与学校的廉政风气状况、幼儿园升小学过程中公办学校的择校/考试现象、中小学推行素质教育的成效、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问题、小学升初中过程中公办学校的择校现象、公办小学和初中学校的办学水平差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第二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4月22-23日将在京召开
· 人民日报:75所著名高校信息公开做得怎么样?
· 中国大陆1.8万学生在家上学 过半家庭不认同学校教育理念
· 北京“小升初”陷入怪圈 以权择校俨成正式制度
· 回述2010中国教育进程 众专家合力献策(组图)
· 2011教育蓝皮书:未来学龄人口年均降860万
· 专家建议:2020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应达到4.5%
· 民间研究团体高调亮出首份高考制度改革方案
· WISE-LIFE中国教育论坛将于11月在北京举行
· 学在民间:在家上学&多元教育国际研讨会8月举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