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教育变革与信息技术联姻倒逼高等教育加深变革
2012-11-0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远程教育从传统大学课堂中走出来

  日前,以“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为主题的“2012年国际远程教育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开放大学承办,是“2012中国国际教育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各国开放大学领导和远程教育专家的交流表明,教育变革与信息技术进步的“联姻”正在迫使高等教育走向更为深刻的变革——

  “今天的学生对交互性、合作性和灵活性的教学有着迫切的需求和期待。他们既希望完成课堂作业,又不想天天必须到学校上课。”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春田分校管理信息系统中心主任瑞苏·汉迪教授在论坛上说的一番话,引发与会者热议。

  传统高校课堂教学模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汉迪强调,我们必须认识到,在线教学质量的提高、更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学生对教育弹性的需求、在线教育的互动性以及新通信方式的普及程度等因素,正在让我们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日前,由美国新媒体联盟与高校教育信息化协会共同研制和发布的2012年高等教育版《地平线报告》(北京开放大学编译)对此有着更为透彻的阐释。报告指出,未来五年中,人们期望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工作、学习和研究;工作日益协作化,从而引起了学习活动组织方式的变化;互联网使得信息资源和社交关系更加充足,更容易获得,这越来越迫使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作为教育者的角色;教育模式正在发生变迁,包含了网络学习、混合式学习与协作学习;教学过程越来越强调在课堂中开展更多基于完成挑战性任务的项目学习。

  “这种由于新技术应用而来的发展趋势对于学校探索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占领高等教育信息化制高点,尤其是筹划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支撑和交互式、建构式教学为主要特点的开放大学教学与能力培养模式,无疑是一个重大机遇。”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张铁道博士如此表示。

  当然,在推进高等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中,高校也面临很多挑战。《地平线报告》指出,即使高校迫切希望采用新技术,也可能会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例如,缺乏必要的人力资源和充足的经费等。同时,还有一些高校的建筑在最初设计时,其无线频率的穿透性无法保障无线通信的要求。

  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教授乔恩·巴格利表示,学校教育中如何处理教师和学生的教学互动关系,如何监控评价学生的学业成就,这些也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信息化时代,教育是否需要变革?
· 技术改变教育并不是件轻松的事
· 李志民:如何理解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
· 杨宗凯:以整合和融合促进教育变革
· 互联网时代技术如何推进教育变革
· “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
· 当教育基于互联网:教育模式"大变革"悄悄到来
· 技术革命驱动教育变革:面向未来的教育
· 信息时代下引发教育形式的新变化
· 智慧教育:新时代的教育变革与转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