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文科生该不该学数学?科学素养缺失引社会关注
2012-01-12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前不久,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一名本科生致信校长李培根,质问“文科生学数学,有什么用处?”这封信让“文科生该不该学数学”成为热议话题,也让文科生的科学素养问题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

  第八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仅为3.27%,相当于日本、加拿大和欧盟等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科学素养是现代人一项必备的素养,但作为国家发展中坚力量的文科生,科学素养状况不容乐观。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联合进行的一项千人在线调查显示,82.3%的受访者认为文科生应该学数学。59.2%的人感觉当前大学文科生科学素养差,其中14.5%的人觉得“非常差”。受访者中,70后占39.1%,80后占40.9%,90后占3.8%。

  68.5%的人认为文科生最欠缺理性思维

  “洋快餐用的鸡有4个腿8个翅膀?”北京某高校中文系研究生小杨说,两年前在网上看到这条消息时觉得荒谬,又转念一想,“这些鸡可能打了激素,有4个腿8个翅膀也有可能。”为了提醒朋友们,她把这个消息转发到QQ群,没想到却遭到集体嘲笑。一个网友说:“略具常识和逻辑的人都知道,现代生物技术还远没发展到想让鸡长几个翅膀就长几个翅膀的程度。这就是一个著名的测智商的话题,你居然相信?”

  网友的话让小杨无地自容,也让她开始反思:寒窗苦读数十载,一向自认腹有诗书,为何还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河北科技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大二学生陈云雷感觉,要处理同一件事,理科生可能很快理好步骤,有条理地完成,文科生通常缺乏整体意识和流程意识。“这可能和专业训练有关。理科生经常解数学题,按步骤分层次处理问题的思维训练较多。”

  文科生最欠缺的科学素养是什么?调查中,“理性思维”被排在首位(68.5%),其次是“逻辑思维能力”(65.5%),第三是“科学常识”(60.4%)。接下来还有质疑精神(56.3%)、分辨能力(53.1%)。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王洪才说,像“挑战杯”等比赛,大部分都是理科生参加,很多文科生在创意和动手能力方面较欠缺。现在的文科教育有时不仅不能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还会起抑制作用,让学生感觉不到科学素养的重要性。同时,很多文科生缺乏理性的质疑精神,容易受外界影响,连基本的常识判断都没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文科生就业“受伤”折射专业滥开之弊
· 毕业生就业调查:文科生成就业市场上"冷馒头"
· “工科生减文科生增”症结何在
· 文科线偏高 上海市理科生高考报名三年增长8%
· 科学素质建设重磅文件发布,203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
· 加强科学普及,提高国民科学素养能有效阻止少数自媒体的歪理邪说
· 李志民:科学素养当以科学精神为源头
· 聚焦科学素养培育:谁“偷”走孩子们的科学梦
· 科学也可以很好玩 方舟子:搞笑背后的科学素养
· 调查:科学究竟有多远?新媒体渐成科普主力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