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论文买卖"产业"兴起 "论文至上"成学术腐败温床
2011-03-21    中华工商时报

字体大小:

  2007年我国买卖论文“产业”规模约为1.8亿-5.4亿元。专家的调查让我们看到买卖论文生意兴隆,更看到学术论文沦为商品的现象日益严重,令人担忧。

  面对庞大的论文买卖产业,我们更应反思为何有这么巨大的“市场需求”?大学生毕业要论文答辩,教授、医生、记者等各行各业职工评职称要提交论文,而且是“非此不可”。各种需求无疑是催生买卖论文“产业”的原因之一。不改革“论文至上”的能力考评机制,论文买卖难以杜绝。

  要治理这种现象,必须分析它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和社会土壤。

  三百六十行,行行有名堂。旧社会文盲多,于是不得不找识文断字的秀才举人代写家书。而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举的今天,竟有这样一些高智商、高学历的现代“文盲”,担着满箩筐的钞票,到处跪求一纸文章,以换取功名仕途的敲门砖。于是乎,就有了这样一群“精英人士”,号称“枪手”,专侍为他人撰写“学术论文”并赚取报酬。这就催生了一个新兴产业“论文产业”。尽管这个产业的存在未取得法律的认可,但由于市场需求巨大,它就有了合理的生存空间。

  这个产业规模越来越大。有专家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买卖论文“产业”规模约为1.8亿至5.4亿元,到目前,论文形成买卖销售额近10亿元,“产业”规模急剧膨胀,原因在于论文成了“升官”“发财”“敲门砖”,才有人舍得或被逼不得不去下本钱!

  撰写学术论文之所以能够称其为产业,是因为它已发展成从上游到下游环环相扣、完整的产业链条,并且吸引着众多专业人才为之服务、仰之为业、赖以为生。这其中包括掮客、枪手、组稿、编辑、设计、出版、发行等等。

  重金为论文买“婆家”

  “跪求金融硕士论文一篇!”、“重金求购会计学论文一篇!急!急!急!”……记者近日上网浏览,发现这类帖子可谓铺天盖地。而当你在网页的搜索引擎内键入“代写论文”,立刻就会弹出一整页代写论文的专业网址,比如“快写网www.quickwrite.cn”,更是打出了“一站式满足您学业、职称之所需”“顺顺利利毕业,高高兴兴找工作,快快乐乐评职称”这类广告标语,并留有电话和QQ号。

  还有一类专业掮客网站,手中掌握着大量有正规刊号的国家级刊物,从县级到中央级,从普刊到核心刊物。只要找到了他们并支付一定数额的钱,就能为手中的论文找着“婆家”,而论文写得好坏则不重要。记者日前偶然浏览了一家名为“墨客网”的网站。通过弹出的对话框与一位自称“王老师”的聊了起来。

  记者告诉“王老师”,正在申请新闻学硕士学位,学校要求在中央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王老师”首先向记者推荐了一本名为《西部广播电视》的刊物,由四川省广播电视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CN号是51-1458/G2,每版2000字符,收费700元,图标另算。

  记者通过网上搜索了解到,四川省广播电视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只是县级事业单位,显然,其主办的刊物不符合学校要求,于是向“王老师”提出质疑。

  “王老师”告诉记者,《西部广播电视》是普刊,如果不符合要求,就只能申请其他核心刊物,不过价格非常高。其中包括《×××之友》、《××战线》等等约七八种供我选择。其中《××之友》是双核心刊物,刊登一篇文章的价格是8500元,《××战线》及其他刊物刊登一篇是5000元左右。

  “王老师”强调,在以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须预先支付定金才能审稿,如果评审不能通过的话退还定金,定金数额为1000元,淘宝支付。

  记者在采访中还遇到一位姓周的先生,他自诩为“枪手”。他告诉记者,在他们这个圈子里,至少都是本科以上学历,还有硕士、博士、甚至教授。他本人代写论文已经四五年了,已是行业里的“大哥大”,攒几篇论文对于他来说是轻车熟路,而且保证观点原创。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代写的论文五花八门,从本科生论文到硕士生论文、MBA论文等等,运气好还能撞上留学生论文,不仅难度相对较低,而且报酬也会多出两到三倍。

  周先生透露,每年3月份到5月份,是代写毕业论文的旺季,一篇8000字以下的本科毕业论文,代写价格800元,超过的部分加收120元/千字;一篇3万字以下的硕士论文,代写价格为4500元,超过部分加收150元/千字。

  记者回忆起2006年在一家中央级外文刊物做编辑时,也曾遭遇过这样一次尴尬。一位多年没联系的老同学有一天突然找上门来,二话不说,拉着就请吃饭,席间坦率透露,要求为他翻译一篇论文并在该刊发表,以备单位评职称之用。经查,该论文的中文版竟然是一篇在许多网站上都出现过的“垃圾货”。之所以选择英文刊物发表,是为了掩人耳目,同时也体现一下还有些“含金量”。

  不过,“枪手”和掮客们的神通再大,这种移花接木的事做多了,也难免弄巧成拙、闹出笑话。去年5月31日,内蒙古高校毕业生刘某,向武汉“12315”打来投诉电话称,她花了1200元,从武汉佑达科技有限公司买了一篇本科毕业论文,3次都没有通过。刘某称,她购买论文时,佑达公司保证文章绝对高水准,并会一直修改至论文答辩结束为止,可是收到论文后根本不能通过,导师认为,论文是网上和书上资料拼凑而成的,既不系统又没有结论。盛怒之下,刘某要求退款并赔偿损失。武汉工商部门就此线索展开追查,发现该市隐藏着一条论文代写、代发的“地下”产业链。这一现象着实令人深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陈鹏:破“五唯”能否刹住学术交易之风
· 熊丙奇:“论文情结”导致论文买卖交易蔓延
· 论文买卖蔓延 为保研出国大学生花钱发论文
· 专家:论文买卖越曝光越红火 成中国学术界怪象
· 论文买卖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被指如超市购物
· 论文买卖成产业链 完善学术评价机制势在必行
· 论文买卖形成完整产业链 09年规模即已达10亿
· 论文买卖,学术诚信之殇
· 明码标价加网络营销 "论文买卖"俨然已成产业
· 论文买卖产业化问题突出 6期刊严重违规被处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