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中国深圳,办一届怎样的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2011-02-1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突出育人宗旨、加强青年交流、努力办出特色,土耳其大冬会的成功举办给我们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带来启示——深圳,办一届怎样的大运会

  第25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近日在土耳其埃尔祖鲁姆落下帷幕。这个人口仅有40万的小城市用周密的组织、真诚的微笑、热情的服务,为本届大冬会营造出温馨、欢快、热烈的冰雪运动氛围,让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今年8月,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深圳举办。深圳承诺,要将此次大运会办成历史上最精彩、最圆满的大运会,为此深圳已投入了1400亿元。

  怎么办好大运会,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本届大冬会仅花费2亿欧元,投入并不多,但收到的效果却不错,主要原因是埃尔祖鲁姆人用“软件”的出色表现弥补了“硬件”方面的某些不足。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如果深圳能够在突出育人宗旨、加强世界大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上多作努力,在办出特色上下功夫,即便是办一届节俭而令人印象深刻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也同样会受欢迎。

  充分利用体育手段育人

  【他山之石】:

  大运会的举办理念中有着眼未来、坚持业余属性等几大价值,使得大运会区别于其他体育赛事。大运会的首要任务是育人,其次才是运动,即成绩。怎样更好地利用体育手段育人,帮助青年成长,值得深圳思考。

  开闭幕式通常是大型运动会最为看重的环节,也是最能体现特色的重要方面。本届大冬会的开闭幕式主要体现了土耳其传统和现代的结合,除了大量的歌舞外,没有什么大的场面,甚至连开闭幕式的主舞台都是同一个。虽说开幕式很简洁甚至有点单调,但却并不妨碍人们记住土耳其传统民族歌舞的欢快、热烈和当代大学生时尚、青春等特点。近些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开闭幕式莫不如是。

  【记者点评】: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除了要有民族传统和表现大学生时代风采、赞美青春活力、共享和谐美好的新时代内容外,最好能够将近年来我国开展的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体现出来,展示我国阳光体育运动的巨大魅力。让世界大学生看到,我国政府和学校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在推动青少年群体运动开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在大运会期间,深圳还可借鉴北京奥运会进行奥林匹克教育的经验,在大中小学中广泛开展与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有关的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体育运动对青少年的影响。通过“请进来”等方式,请世界各国优秀大学生运动员走进高校和中小学参观、指导、交流,促进本地学校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

  加强交流增进青年人之间的友谊

  【他山之石】: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国际上重大的体育赛事,也是各国青年交流感情、增进友谊的盛大节日。

  本届大冬会,主办方努力营造一个交流感情、增进友谊的平台,大学生运动员之间相处十分融洽,无论是竞技场上,还是食堂、驻地,随处都可见各国运动员之间交流的身影。马来西亚花样滑冰选手陈奕霖是个华侨,虽然在竞技场上成绩平平,却和很多冰雪运动员成为了朋友,陈奕霖认为这是她最大的收获。

  【记者点评】:

  近些年,在教育部门接手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团任务后,我国提出了“交一个外国朋友,了解一所大学,参观一座博物馆”的世界大运会参赛目标,其目的就是希望大学生运动员通过大运会这个舞台,增进友谊、加强交流、促进沟通。

  深圳大运会可以借助这一赛事,在促进各国大学生运动员之间感情、友谊的同时,搭建一个与我国大学生互动的平台。将各国的大学生运动员请进深圳的高校和中小学,在参观学习、交流感情中传递友谊。同时,通过举办各种活动,邀请大运会官员、运动员甚至媒体参加,将我国大中小学生的友好、热情传递给世界各国人民。

  让更多学生感受体育运动魅力

  【他山之石】:

  本届大冬会上,各国运动员奋力拼搏、勇于争先,演绎出大学生体育健儿青春的风采。与以往大冬会不同的是,本届比赛在每一个赛场都有很多当地观众,他们带着亲朋好友及孩子一起观赛,不仅给运动员莫大的鼓励和支持,也让赛事增添了喜庆和欢乐的气氛。当运动员完成高难度动作时,观众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当出现精彩的场面时,观众的喝彩、加油声就会响彻赛场。正是由于埃尔祖鲁姆的观众“给力”,使得大学生运动员们十分享受本届大冬会。

  【记者点评】:

  试想,比赛成了运动员的自娱自乐,这样的大运会将会多么乏味?世界大运会作为世界大学生最高水平的比赛,对学校体育普及起着示范、引领的作用,这样的比赛理应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到场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

  深圳世界大运会举办期间正值我国学生放暑假,主办方不妨多组织些学生观众,一方面既可以体现东道主的热情,给大学生运动员增添动力;另一方面可以让广大学生亲身感受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良好技艺,体验体育运动的魅力和乐趣所在,从而激发他们的运动热情,更好地投入到阳光体育运动中。

  (记者 李小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闭幕 2016年杭州再聚
·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校长杯”评选方案
· 开展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校长杯”评选工作的通知
· [大运会]13日上午水域天气晴好 或诞生首金
· [大运会举重]赛程调整 肖鸿宇有望获中国首金
· 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 中国金牌榜第二
· 不能忘却:中国大运会代表团悼念被炸前南使馆
· 第24届大运会闭幕 中国队“领唱”登顶金牌榜
· 中国大学生将组团参加第24届世界大学生夏运会
·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7月26日于广州隆重闭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