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进入“象牙塔”很迷茫?大学新生应做好学习规划
2014-09-18    新华网-齐鲁晚报

字体大小:

  刚刚跨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崭新的大学环境,不少同学憧憬的同时也感到了迷茫。对专业的发展状况不了解,不知道什么阶段该做什么?那么如何做好大学阶段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以下几点可供同学们参考。

  1、大一试探期。首先要初步了解自己的专业以及对口的职业。对本专业的发展有一定的掌握,并且对将来职业所需要的各种技能和素质有所了解,可以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创造机会锻炼和提高。

  2、大二定向期。这个阶段应该以提高自身的基本素质为主要任务,通过参加学生会或社团等组织,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另外,要增强英语口语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通过英语和计算机的相关证书考试,并开始有选择地辅修其他专业。

  3、大三冲刺期。因为临近毕业,所以目标应锁定在提高求职技能、搜集就业信息、并确定自己是否要考研上。希望出国留学的学生,可多参与留学系列活动,准备T0EFL、GRE,注意留学考试资讯。

  4、大四分化期。是找工作、考研还是出国,不能再犹豫不决。可先对前三年的准备做一个总结:首先检验自己确立的目标是否明确;然后开始为自己的目标做积累和准备;最后再次努力面对自己的又一个人生分支点。

  在此提醒同学们,在大学里,学习的概念不仅仅指课堂里的内容,还包括其他方面,如泡图书馆、做实验、参加课外活动及各类竞赛,参与实践、搞社会调查等,更可以和同学、师长互相切磋。在大学这块土地上辛勤耕作,自会“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象牙塔”时光黄金做 大学逃课?你真“土豪”
· “象牙塔”成腐败高发区 强势校领导藐视监督
· 大学能否坚守"象牙塔"?专家:高校存在“被功利"
· 北京中关村新趋势:高校变身创业大本营
· 大学新生:调整心态融进象牙塔
· 大学新生融入象牙塔分三步走 需要做好心理调试
· 访伯明翰大学校长 做“红砖大学”不做“象牙塔”
· 北大清华"限游"引争议 大学校园该不该成为公园?   
· 三问高校社会服务:大学如何走出“象牙塔”
· 英国伯明翰大学校长:做"红砖大学"不做"象牙塔"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