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特别关注 奥运会在我们心里种下了什么
2008-09-08  中国教育报  王国栋

字体大小:

  奥运会除了给我们带来了体育场馆、绿地的增加,公共交通、空气质量的改善以及国家形象的去“妖魔化”外,更为重要的是它还对中国公众精神世界和行为规范产生了深刻影响

  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北京、为中国赢得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和如潮的赞扬。难说再见但终要再见,作为体育盛事的奥运会在持续半个月后落下帷幕,人们重又回归日常的生活轨道。

  奥运会除了给我们带来了体育场馆、绿地的增加,公共交通、空气质量的改善以及国家形象的去“妖魔化”外,更为重要的是它还对中国公众精神世界和行为规范产生了深刻影响。

  公众心态变得开放、宽容

  在北京奥运会上,观众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即使已经从现场出来,他们都还留恋着运动场内的热烈氛围。人们挥舞着旗帜,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在观众眼中,体育超越了国界,“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不论是对在本届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菲尔普斯和博尔特,还是对遗憾失金的埃蒙斯、残疾运动员杜托伊特,他们都没有吝惜自己的掌声。而素来苛刻的外媒也把掌声送给了中国观众。

  美国《华盛顿邮报》就发表题为《中国人赢得“拉拉队”外交》的报道,认为中国观众对奥运的热情已经完全盖过了任何国家间的政治分歧乃至冲突。他们给所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都热情地加油助威。在中美男篮的对决中,甚至有人认为中国观众对客队比对姚明领衔的国家队还要热情。

  即使是在8月15日晚国人最钟爱的中国女排输给美国女排后,现场观众依然大度地向郎平和她率领的美国队报以掌声。而在被国人寄予厚望的刘翔因伤退出110米栏比赛后,尽管很多人掩面而泣,尽管很多人感觉非常遗憾,但他们并没有责骂,没有上纲上线,公众普遍对刘翔退赛表示理解和同情:金牌诚可贵,健康价更高。希望刘翔好好养伤,振作起来的声音成为主流。

  如果把公众的这种反应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李宁失利后所遭遇的境况相比较,巨大的进步不言而喻。在那届奥运会上,李宁在包括跳马和吊环等项目上均出现了重大失误,无缘金牌。奥运会后对李宁的批评之声铺天盖地,将其彻底淹没在一片口水之中。甚至有极端的观众给李宁寄去了绳子和刀,对其进行恐吓。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胡翼青说:“奥运会举办期间,中国民众所展现出的心态可以说是比较成熟了。”

  他认为,这种成熟首先表现为一种宽容的心态。无论是对网上过于尖刻的言论还是对某些国外运动员的奇怪表现(比如戴着口罩来北京),无论是对海外兵团还是对中国足球队与相应管理部门的拙劣表现,民众普遍没有表现出类似以往的过激反应,最多也就是调侃两句。

  其次,这种成熟表现为一种非功利的心态。与以往的奥运会相比,人们对奖牌榜的讨论似乎不那么热烈了。以往被金牌所掩盖的美好场景,如志愿者的行动,反而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这种成熟还表现为一种开放的心态。不管运动员来自哪个国家,在中国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在赛场上即使与中国运动员同场竞技也能赢得掌声。这一切都真正超越了申奥时那种狭隘的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情绪。

  这次奥运会彰显了民众理性、宽容的心态,很多专家在这一点达成共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嘉珊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后,我感触最深的是民众展现出的强烈的自豪感与博大的包容心,也许这将成为奥运会后能够沉淀下来留给民众、城市乃至国家的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这种自豪感和包容心来自于国家的强大、来自于城市的发展,也来自于民众的不断学习。”

  市民文明意识跑步前进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亿万国人欣喜若狂。那一幕在此后的7年间被各种媒体不断地重现。短暂兴奋之后,主办者们接下来面临的便是如何将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带给世界的问题。

  奥运会是展示中国的一个窗口。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外国人关注的不只是奥运赛场,还有北京的大街小巷和风土人情,普通市民的一言一行显得尤为重要。而担心市民的素质不高成为很多人在申奥成功后最关注的问题。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传媒系主任易剑东认为,奥运会被认为是一个现代城市的成年礼,其实也是检验一个奥运会主办城市乃至国家国民素质的契机。在当今这个全球化时代,世界公民意识逐渐形成,奥运会的申办和筹办、举办和后续效应的发挥,最少能给一个主办城市10年至15年的黄金发展机遇期。

  但能不能抓住这个机遇提升市民素质,将良好的形象传递出去,很多人并没有把握。

  2004年11月,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认为,最困扰人的问题,最难做到的,就是到那(北京奥运会)时候,我们参差不齐的市民素质。

  在北京奥运倒计时两周年之际,杨澜表达了同样的担心,“现在还经常会见到衣冠不整的人,还有手机铃声无处不在,还有乘电梯不靠右的行为……我不担心场馆建设和组织管理工作,说真的,我还是担心公众的文明素质”。

  北京市民的表现让这些担忧不复存在。窥一斑而见全豹。据北京市市政管委统计,2007年重大节假日期间天安门广场乱丢垃圾现象为:“五一”期间清除的垃圾为146.57吨,比2006年同期减少了61.43吨;“十一”期间的情况更加喜人,仅清除了78.36吨,比2006年同期减少了144.6吨。奥运改变了市民的生活,文明随奥运走来。

  李嘉珊说:“显而易见,市民的素质在快速地提高,人与人之间更懂得相互尊重和理解,大家更注重公共场合的个人形象了,更加讲究卫生了,随地吐痰的人少了,更加有耐心对待排队了,在赛场不仅可以文明观赛还可以很内行地观赛了,可以不卑不亢地对待国外来宾了,政府的号召得到了民众空前的支持。”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但公众素质的现代性问题一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胡翼青认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对中国公众素质现代性的提升毫无疑问是一种积极的推动,具有深远影响。

  志愿者进入“元年”

  运动员是奥运会当仁不让的主角,但没有配角的配合,主角也难以尽显风采,而志愿者则是其中的最佳配角。在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志愿者的身影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蓝白为主色,黄灰条作装饰,配有祥云图案的短袖T恤成为北京最时尚的夏装。

  精彩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志愿者们默默奉献的身影。可以借机观看比赛的志愿者并不多,很多志愿者因为工作需要还会耽误自己买票看比赛的时间。在城市街道旁的奥运会志愿者服务岗亭,志愿者们会热心地给你介绍当天的奥运赛事,他们还会不厌其烦地给游人指路,遇到不确定的情况时,还会细心地拿出准备好的交通手册帮你查询。在鸟巢附近的路口,很多志愿者当起了临时交通管理员。在红灯亮时,劝导行人不要乱穿马路,给迷途者指路,除了忍受阳光和尘土外,还要吸入很多汽车尾气,怎么看都不是想象中风光无限的奥运会志愿者。

  正是这些坚守在检票口、比赛场地周围、观众座席旁甚至是街道口、卫生间门口、果皮箱旁等岗位上的志愿者,确保了奥运会的顺利举行。或许他们不会出现在镜头里,但荣耀同样属于他们。

  奥运会志愿者用甜美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为中国赢得了最好的名片。

  《纽约时报》在8月11日的报道中说,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大量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相信中国渴望着他人的理解,中国人民对于自己国家的热爱和自豪。无疑,中国更是一个满载青春与热情的国度。

  英国《每日电讯报》撰文说,在奥运村,客人不用自己开门,面带微笑的青年志愿者随时为他们服务。在整个北京,这样的情况到处可见。成千上万的奥运志愿者穿着蓝色或红色制服努力工作,不求回报。

  有人将2008年称为中国的“志愿者元年”。就在此前还甚嚣尘上的80后“垮掉论”,随着“5·12”汶川大地震后大批80后志愿者的涌现而不攻自破。而在奥运会上,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们同样用他们的无私奉献成就了奥运的精彩。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认为,公民意识和志愿者精神的觉醒,是奥运会给北京乃至全中国带来的一大收获。

  奥运会的文明契机

  并不是一切都看上去很美,奥运会期间也出现了一些遗憾。在8月16日进行的网球女单半决赛的比赛中,在第二盘关键时刻,李娜受到现场观众杂音干扰,出现不应有的失误。懊恼的李娜朝着看台怒吼一声,以示不满,随后她的情绪明显不稳定,导致最终5∶7落败,无缘决赛。北京奥运会的网球场上,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安静,谢谢!”“坐下,谢谢!”被认为是奥运会网球比赛上外国主裁判们说得最多的中国话。这种因“过度”热情而影响比赛的情景,无疑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

  有网友在百度贴吧留言说:“跳水比赛,那比的不是力气,你大喊加油不但起不了作用反而给运动员造成了压力。还有看游泳比赛的时候,裁判员吹哨的时候部分观众还在喊,确实令人反感。”

  文明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即使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公众表现出了良好的素质,但隐忧依然存在。

  奥运来到中国,就像家里突然来了很多客人,主人当然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而当客人走了呢?很多专家指出,奥运会只是一个契机,民众素质的提高还需要后续动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如何让北京奥运会产生的精神能量温暖中国?胡翼青教授说:“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绝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因为,一方面,奥运会上公众的表现并不一定会内化为他们内心的行为准则,另一方面,许多没有亲历奥运会的城市公众可能并没有那么强烈的感受。不能把公众素质的提高仅仅寄托于举办一届奥运会上。怎么能在国民教育中进一步强化奥运会带来的精神财富并让其深入人心,是中国的公民素质教育责无旁贷的任务。”

  1964年的日本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的韩国汉城奥运会增强了这两个亚洲国家的民族自信心,并提升了民众的文明素质,对国家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人们期待北京奥运会对中国也会产生像这两个亚洲邻居一样的影响,但这并不是必然发生的。失去了后续措施的支持,结果未必可以复制。

  虽然东京奥运会只是一项短期的盛会,但是东京市政府为举办奥运会而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所采取的各项措施,至今依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原韩国体育部部长李世基则提到,在汉城奥运会后,人们的坏习惯曾发生了回潮,“我们的办法是,通过一系列国际性大活动,不断促进文明素质的养成”。

  日本、韩国的经验或许可以给我们有益的启发。奥运会只是一个提高公众素养的起点而远非终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给出了一个可能的路径:通过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奥林匹克运动与人的教育、公民素质的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联系起来,建设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学习型社会。唯有如此,才能使北京奥运会的精神财富沉淀下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微观察:看看历届奥运会上的高科技
· 北京奥运会让中国的科技企业走向世界打好基础
· 奥运赛会志愿者大学生近八成
· 科技奥运:“捕风捉影”科技保奥帆赛顺利进行
· 奥运会首次采用中国产音视频连接系统
· 北京奥运颁奖元素发布 奥运赛场洋溢浓郁中国风
· 教育部:“奥运期间驱离外国留学生”纯属编造
· 吉林大学生建议为奥运推迟暑假 校方称暂不考虑
· 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点燃亿万师生奥运情
· 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奥运会将为教育创造契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