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大学也要有梦想”
2013-05-03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小:

  3月22日,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王恩哥正式就任北京大学校长,成为北大历史上第26任校长。

  王恩哥中学毕业后,下乡当了知青。1977年,王恩哥参加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全国考试,进入辽宁大学物理系。

  在辽大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后,1987年,王恩哥考入北大物理系,师从章立源教授攻读博士。1991年12月由中科院物理所博士后科研站出站,随后在法国和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王恩哥在美国休斯敦大学宇航外延生长中心(SVEC)从事研究。当时,社会上流行着“只有二三流的留学生才会回国”的说法。当大家还在议论“他在国外混得这么好,肯定不会回来”时,王恩哥已踏上归途。1995年8月,他只身一人回国,受邀成为中科院物理所一名普通研究员,也成为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第一位从美国招聘全职回国的青年物理学家。

  当时,国内的科研条件还比较差,为了节省经费,他与同事们一起动手翻修实验室,粉刷墙壁。他坚持多年的工作习惯是:每天7点到办公室,晚上11点后离开。有人形象地称其为“711”,这也正是他为勉励自己在物理所办公室上选定的门牌号。1999年,年仅42岁的王恩哥成为中科院物理所所长。

  2009年,王恩哥决定回北大担任物理学院院长。他在一个月内辞去了中科院的所有行政职务。对于这种由正局级到处级的选择,王恩哥表示:“我心中最大的目标就是要与大家共同努力,使北大物理再创辉煌。”在王恩哥就职之前,北大物理系在2007年的教育部全国学科评估结果中,排在南大与中科大之后,名列第三。而今年1月29日发布的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北大物理系已回到第一。

  王恩哥任北大物理学院院长时,坚持亲自给学生上专业课,每周与学生开研究组会;成立国际量子材料科学中心,面向全球招聘主任和科研骨干;他率先提出“小班课教学”理念并在全校试点。很多师生爱叫他“恩哥老师”。为了吸引和凝聚最优秀的人才,王恩哥想尽办法。在他的感召下,谢心澄(现任北大物理学院院长)、陈东敏(现任北大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等一大批科学家先后加盟北大。

  作为北大的新校长,王恩哥在其就职演说中讲道:“一个人要有梦想,一个国家要有梦想,一所大学也要有梦想。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体北大人的梦想。空谈误业,实干兴校。我会做一个尽心尽职的校长,以最大的热忱和负责任的精神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据《新京报》报道)

相关报道>>王恩哥任北京大学校长 周其凤因年龄原因卸任 
相关报道>>周其凤卸任北大校长:我有5个梦想望继任者实现
相关报道>>物理学家王恩哥就任北京大学第十一任校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王恩哥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 王恩哥:学生要多学些“没用”的东西
· 物理学家王恩哥就任北京大学第十一任校长
· 王恩哥任北京大学校长 周其凤因年龄原因卸任
· 北大王恩哥院士荣获2014年度陈嘉庚科学奖
· 北大校长:不培养技术专精而格调低下的人物
· 北大校长王恩哥:不培养技术专精而格调低下人物
· 2013大学新生第一课:校长书记都说了些什么
· 北大校长王恩哥:我心目中的大学
· 北大新任校长王恩哥:“一所大学也要有梦想”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