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人社部:今年就业呈总体平稳态势 未现大规模裁员
2012-09-2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周小苑

字体大小:

在南京举行的江苏高校学生就业创业公益交流会上,毕业生在找工作。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某些特定行业和领域经营遇到困难,就业形势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表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的影响逐步显现,但是企业用工规模仍保持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数量还在稳步增加,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裁员和农民工大规模返乡现象,当前就业形势总体上保持平稳。

  【 并未出现大规模裁员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8月份对20个省就业情况进行调查显示,今年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长较快,城镇新增就业918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就业形势总体上保持平稳。其中,东部的11个省市新增就业人数增幅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下降幅度是0.33%,但是中部和西部增幅今年是高于去年同期,其中中部今年增长7%,西部的增幅比去年高14%,有22个省份新增就业同比是增加的,有9个省份是减少的。

  从行业情况看,制造业用人需求在下降,但是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用人需求在上升。根据对1.1万多个企业的用工情况按月监测,7月末和去年底相比,制造业岗位比去年减少1.35%,减少8万个左右。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企业岗位和去年相比是增加的,增幅在4.65%;住宿餐饮业增幅在3%;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岗位的增加幅度是1.48%。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从我们调查的600多户企业看,企业用工规模保持稳定,用工总量与去年比基本持平,没有出现普遍性的规模裁员现象。根据对20个省的调查,6、7月份返乡农民工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但是增幅不大,也没有出现大规模返乡的现象。

  【 大多数行业就业稳定 】

  对于目前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的原因,专家分析认为:一是企业用工保持基本平稳,部分企业尽管遇到较大困难,但还能够维持生产经营,对渡过难关抱有信心,特别是连续几年招工难使企业对裁员持更加审慎的态度,因此目前基本未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二是梯度发展效应开始显现,尽管东部地区经济增速下降,但中西部地区增速大多仍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三是目前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多为重化工工业,用工人数相对较少,而大多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轻工业行业受冲击相对较小,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的用人需求也有所增长。

  “某些特定行业和领域遇到困难,但这并不代表全局。”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对本报记者表示,发生裁员的企业仅在个别行业。比如,有些光伏产业的公司裁员,是美欧对我国光伏行业起诉从而给我国光伏产业造成巨大压力的结果;而之前诺基亚、阿迪达斯、摩托罗拉的裁员也只是特定情况下生产经营状况不被看好,所以才出现的裁员状况。

  “国企人员就业变化不大,关键是看中小企业人员就业情况。”苏海南表示,从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掌握的登记失业率没有明显变化,社会上的抽样调查失业率的情况,也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变化,大多数企业并无此类数据的反映。而现在还有部分行业部分领域存在招工难的问题,所以总体上就业格局还是基本稳定的。

  【 实施更加积极就业政策 】

  不过,信长星同时指出,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这表现在城镇新增就业的增幅从四五月份以来在逐月下降。根据对100多个人力资源市场的监测,用工需求和求职人数也在下降。

  苏海南也表示,我国今后的就业形势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新的压力,要高度重视。随着钓鱼岛事件的升级,日资企业也很有可能有所撤资,这些对就业都会有新的冲击。因此要继续搞好扶持中小企业,让他们更好地生存发展,让中小企业的就业群体总体上保持稳定。

  “要坚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为就业提供有利的保证。”信长星表示,我国仍然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没有变,这为增加就业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就业工作的力度。结合落实中央确定的稳增长措施多渠道扩大就业,扶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扩大就业机会;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把这项工作放在整个就业工作的首位;大力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创业,特别是要提供就业信息,开展对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培训;继续加大职业培训工作的力度;继续密切关注就业形势的变化,做好相关的政策储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就业形势严峻年轻人吐槽 好工作都去哪儿了?
· 冲破就业危机 出路在哪儿?
· 网友热议“毁人”专业 医学、新闻遭吐槽最多
· 毕业后我们的青春何处安放
· 广东去年大学生平均薪酬涨11% 就业形势仍严峻
·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将做何选择?
· 2013年,中国就业形势如何?
· 北京高校生就业形势严峻 四类人求职优先推荐
· 人社部:24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 应对严峻就业形势 11部委联手办13场网络招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