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应对严峻就业形势 11部委联手办13场网络招聘
2008-12-11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使得应届高校毕业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成为此轮经济调整关键问题之一时,相关部门开始了一系列联手促就业的行动。

  包括铁道部、商务部、国资委在内的11个部委共同举办“官办”的13场专场网络招聘会,联手促进今明两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

  “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对一些地区、行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经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12月10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表示。

  据教育部的统计,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559万人,比2007年增加64万人。而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压力还将继续增加,2009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11万人,比2008年增加52万人。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到70%

  “2008年毕业大学生实际就业率不到70%。”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对记者说。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预计,2008年年底将有100万高校毕业生不能就业,而2009年又将有近611万大学生面临就业。

  张丽宾指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由于国家扩大内需、保证必要投资,钢铁行业、铁路、交通等部门明年提供的岗位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比较充裕,但用工要求的专业性也相对较高。

  “在2009年暑假前后我国的经济可能探底,这也可能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最低谷。”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与人事学院副院长刘尔铎表示,到2010年就业形势也许会好转,就业与经济的发展是一体的。

  “从目前的经济走势来看,预计2009年前两个季度的就业情况不太乐观。关键在于密集投资的公共产业能带动多少就业。”张丽宾告诉记者。

  同时,张丽宾认为,在用工需求量减少、鼓励创业政策的支持下,创业的大学生数量可能会增加。

  多项组合政策促就业

  为了解决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11部委正在开始行动。

  2008年11月至2009年6月期间,教育部将联合铁道部、商务部等10个部委共同组织举办13场专场网络招聘会。

  刘尔铎指出,教育部联合产业类部门是为了使应届毕业生就业更具体化,让毕业生能够更直接接触到这些部门;而和非产业类部门合作,例如一些职能部门,是为了以后在处理大学生户口等综合问题时会比单一部门出面更容易解决。

  此外,教育部还联合其他有关部委推出了四项“新政”,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包括对在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达到一定年限的高校毕业生,由国家代为偿还其学费和助学贷款;扩大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加大力度落实部队征兵更多面向各类院校毕业生的新政策;扩大招收研究生和普通高校二学士学位的规模等。

  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副所长姚裕群曾表示,这四项措施的出台说明政府已经把就业问题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看待,而不再是单纯依靠经济杠杆调控就业。他还指出就业问题的解决不能只依靠政府,应该把“学校办学、市场用人、学生择业、政府调控"有机地结合起来,就业难的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

  “我个人对研究生扩招这一政策并不看好,扩招无非只是把现在的就业压力转移到将来几年而已。没有从跟本上缓冲就业压力,将来还可能会出现研究生就业难。”刘尔铎认为,即便是扩招,也要有一个限度。

  “大学生解决就业的思路应该是走向基层,大学生不能只选择大城市,应该往中等城市走走。”刘尔铎说,目前大学生就业期望要理性,不能期望太高,毕竟每年新增加劳动力是1000万,大学生就占了一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杜文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就业形势严峻年轻人吐槽 好工作都去哪儿了?
· 冲破就业危机 出路在哪儿?
· 网友热议“毁人”专业 医学、新闻遭吐槽最多
· 毕业后我们的青春何处安放
· 广东去年大学生平均薪酬涨11% 就业形势仍严峻
·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将做何选择?
· 2013年,中国就业形势如何?
· 人社部:今年就业呈总体平稳态势 未现大规模裁员
· 北京高校生就业形势严峻 四类人求职优先推荐
· 人社部:24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