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评论
安全教育岂能破坏人的安全感
2016-09-1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让安全教育成为生命和生活教育的一部分,使学生能真正形成“安全比分数”更重要的集体意识,这样的安全教育才是值得学生信任的。

  暑假期间发生的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被电信诈骗后意外死亡事件,以及媒体曝光的其他几起类似事件,使得一时间几乎所有学校的“开学第一课”都在大讲安全教育。

  及时开展安全教育当然很重要,但也有专家指出,这种铺天盖地的安全教育可能会沦为恐吓式教育,向学生传递的往往是整个社会都不可信的信息,可能让学生更没有安全感。这不无道理,如果矫枉过正,彻底变成一个不敢和陌生人说话的社会,每个人都恐怕难以拥有安全感。

  因此,意识到安全教育出了问题还是远远不够的,更值得我们关心的,是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问题,如何让安全教育真正具有安全感?笔者认为,有安全感的安全教育,应是建立信任而不是破坏信任的。一方面来自对安全教育本身的信任——应该有长效机制而不是临时抱佛脚;另一方面是建立对社会的信任——全社会能够形成合力保障公民安全而不是仅靠学校教育一头。

  安全教育首先要解决自身的安全感问题:我们现在的安全教育常常是突击式的——发生一起严重事件之后,就全国上下提高警惕,加大安全教育力度。这种方式的效果常常欠佳,某个问题在一段时间内得到一定抑制但很快又冒出新的问题,而且还会不时造成恐慌。因此,这种打游击式的安全教育方式,很难令学生和家长具有安全感。我们应该建立一种日常式安全教育的稳定机制,最好是在国家层面将安全教育纳入大中小学必修课。虽然不少学校和老师都把安全教育挂在嘴边,但在实际操作中,基本所有的课程设置还是围着分数打转,因为在应试教育的氛围之下,分数才是学生的命根。尽管也有个别地方进行了试点,但影响范围非常有限。因此,是时候从国家层面考虑这个问题了,让安全教育成为生命和生活教育的一部分,使学生能真正形成“安全比分数”更重要的集体意识,这样的安全教育才是值得学生信任的。

  即便是全面进入课堂,光是“纸上谈兵”的安全教育也依然难以让人感到安全。安全教育不应只是一本教科书或手册,要实现安全演练常态化,才能确保学生掌握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认识到危害公共安全和他人生命的具体事项。比如,在防火安全教育中,应当通过模拟或实验的方式,让学生深切体会到玩火可能造成爆炸和火灾的严重后果。日本因为地震频发,因此学校经常举行防震演习,政府也会派来防灾指导人员,指导学生掌握在家里、学校如何选择躲避地点,被困时如何呼救等方面的正确技能。在这种注重日常演练的安全教育模式下,日本孩子不仅防灾意识逐渐形成,生命安全意识也更加到位。因此,安全教育的课堂和其他知识传授型的课堂是完全不一样的,演练和模拟远比理论说教来得更有效。

  当然,无论学校的安全教育课程设计得再完美再有效,也挡不住层出不穷的突发事件和危害手段。政府和社会在惨痛事件过后形成深刻的集体反思,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社会共识,切实推动改进措施,才是保障这种信任的最有效前提,逝去的生命也才真正具有价值。美国有不少以人的名字命名的法案和系统,比如“Amber系统”,便是始于一名叫Amber的女童,在玩耍时被绑架并被残忍杀害的事件。美国政府和社会在痛定思痛后,上线了一个名为“Amber”的庞大系统,这个系统连接美国紧急警报系统,通过全面的信息渠道以最快速度向全国发布失踪儿童和嫌犯信息。这个系统效果惊人:1990年时,全美只有62%的失踪儿童可以被找回,现在这一比例已经变为97.7%。如果我们对徐玉玉案也真正做到深刻反思,以如今的大数据技术,完全可以建立更为先进的“徐玉玉系统”和更严苛的法案,以全民之力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政府部门应该建立一种“危机—反思—进步”的及时更新模式,才能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保障每个公民的安全权利。而也只有在建立这种保障的前提下,每个公民才会拥有免于各种恐惧的自由,安全教育才真正具有安全感。(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研究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怎样斩断伸向孩子的网络黑手
· 大学生安全教育学习应“前置”
· 安全教育有新招 大吉成长记新品发布会引各界关注
· 教育部:把应急疏散演练作为安全教育重要抓手
· 教育评论:安全教育是校园惨案最好的“保险”
· 湖北安全教育"宝贝计划" 幼儿园要记录娃情绪变化
· 成都建安全教育网络平台 家校联手保师生平安
· 教育部就安全教育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 教育部向中小学生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挂图卡片
· 政协委员张福成: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不能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