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未来三年中央将投入1.5亿支持职教师资培养
2013-07-23    教育部

字体大小:

规范培养过程 开发优质资源
不断提高职教师资培养质量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开发项目答记者问

  为全面提高职教师资培养质量,“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支持开发职教师资本科专业的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职教师资本科专业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开发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目前我国职教师资整体状况如何?与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还有哪些差距?

  答:近年来,通过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建立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加强培养培训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我国职教师资队伍规模持续扩大,素质结构不断优化,管理制度日益完善。“十一五”期间,15万余名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国家级和省级培训,上万名教师取得更高一级职业资格证书,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比2005年增加了80%。开发了80个专业的教学法和200多本师资培训核心课程教材,专门化的教师培训课程和教材体系基本形成。中央和省级财政共投入2.6亿元,资助中等职业学校聘请兼职教师2.7万余人次,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兼职教师数量比2005年增加了21%。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进入到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阶段。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进一步保证规模、调整结构、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对职教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总体上看,目前,职教师资队伍数量不足特别是“双师型”教师数量缺口较大、专业素质不高、培养培训体系薄弱等问题依然存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需要,与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问:在这一背景下,实施职教师资本科专业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开发项目(以下简称“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资源开发项目”)的意义何在?

  答:2011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中等职业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中等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以推动教师专业化为引领,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制度和机制为动力,以完善培养培训体系为保障,以实施素质提高计划为抓手。目标是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专兼结合,适合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011-2015年,中央财政投入经费26亿元,支持实施包括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中等职业学校青年教师企业实践项目、职业院校兼职教师推进项目、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建设项目等四类项目在内的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作为其中之一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资源开发项目是完善职教师资培养体系建设、确保职教师资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程。通过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规范职教师资培养过程,开发形成一批职教师资优质资源,不断提高职教师资培养质量,更好地满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职业教师的需要。

  问: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资源开发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答:根据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3-2015年,中央财政将投入1.5亿元,支持43个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开发100个职教师资本科专业的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项目,其中专业项目88个,公共项目12个。

  专业项目成果主要包括专业教师标准、专业教师培养标准、培养质量评价方案、课程资源等。其中,专业教师标准是职业学校教师职业标准在专业层面的具体化,包括专业教师所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的内容和要求;专业教师培养标准主要由培养方案和培养条件构成,前者涵盖专业培养目标、学制要求、主干学科、课程体系、专业主干课程、主要实践环节及教学安排等,后者则包含培养过程所需的师资、实验实训设施设备、企业实践以及职业学校教学实践等方面的要求;培养质量评价方案主要包括评价目标、评价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评价实施、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内容;课程资源主要指专业课程大纲、主干课程教材及数字化资源,要求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和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展示教师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具有共享开放性,能够服务学习者自主学习。

  公共项目则主要针对职教师资培养的共享需求和内容进行研究与开发,成果包括:创新职教师资培养模式与制度,借鉴和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开发教育类公共课程,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资源平台,研制专业大类教师资格考试标准与考试大纲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用好“法律红利”,以更高标准建设国家职教高地
· 数字技术为职教发展插上“新翅膀”
· 职教看深圳:“中国特色”还是“世界方案”?
· 播专递课堂之种,植涉农职教之树
·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职教扩招 200 万,学什么?需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
· 谢俐:落实职教20条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 周衍安:着眼未来产业场景推进职教信息化
· 北京职教试点“隐性能力”培养
· 依法治教助力中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职教体系
· 职校生实习应回归教育本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