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新闻发布会 > 2009年第11次新闻发布会[停] > 散发材料
韦钰:在中国打开远程教育大门
2009-07-30    《中华儿女》杂志2009年第7期 文/记者 华南

字体大小:

  1994年至2001年期间,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韦钰兼任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在此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为中国打开了现代化远程教育的大门,中国开放式教育从此走上一个新台阶。

  作为开放式教育领域的开拓者之一,韦钰在退休回归科研领域之后,仍旧孜孜不倦地对这一领域关注、探索、实践着。她深知,这关乎中国下一代的成长和未来发展。

  奠基“信息高速公路”

  1994年,到世界银行开会的韦钰,听说了“信息高速公路”这个新事物。当时与会的西方国家十分傲慢,对着发展中国家的与会代表“叫嚣”信息高速公路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发展中国家要么赶上这条船,追赶潮头,要么就被大浪冲走。    “这将是未来教育的一个机会。”搞电子出身的韦钰敏感地感到这是未来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同时她也不服气西方国家的说法,认为中国同样可以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用来发展教育。不久,教育部和国家计委就形成了建设“中国教育科研网”的建议报告报批,最初也受到了很大的争议。“有的人不理解这个概念,说‘我们早就有高速公路了,谁说我们还要建!’”这让韦钰他们哭笑不得,只能到处解释、说服。终于,报告得到了中央和教育部的支持,经过快速论证,很快就在全国范围内综合考虑、挑选了几所理工科重点高校进行网络试点,开始着手打造“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   “‘中国教育科研网’是教育部直接领导下,由100多名年轻的科学家,努力拼搏、自主建设而成的全国第二大计算机互联网络,经过几年奋斗,到新世纪之初已经通达全国各省会城市和连接了全国700多所大学入网,这是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少见的全国性的统一规划和建设的教育网络。很多同志的整个青春都扑在上面了。”韦钰介绍说,现在经过十几年发展,“中国教育科研网”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体系,这项工作从培养人才到中国整个网络事业的发展——科研、教育,都有很大的促进。而且,在“211工程”一期工程里面,“中国教育科研网”中就已经建立了跨学校图书馆系统,后来又进行招生系统的建设等等。“这件事我们当时抓住了这个机遇”,韦钰十分肯定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决策。

  在远程教育体系的基础设施中,硬件分为两部分,其一是“中国教育科研网”,另外一部分“天网”系统,也已于2000年左右开通。“天网”主要利用电视台的天网系统,用卫星播信号覆盖全国,也就是目前远程教育所利用的硬件系统。韦钰兼任中央电大校长任上所完成的这两个硬件设施,在日后联网合二而一,在远程教育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然而,高速公路建好,上面跑什么车呢?

  韦钰知道,“文革”之后,我国本着邓小平同志“穷国办大教育,两条腿走路”发展中国高等教育的思想,创建了广播电视大学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使之成了“文革”后中国教育发展中的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弥补了一代人没能接受高等教育的缺失。

  而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社会发展,各地电大也在自行进行着关于未来发展的探索。有的效仿普通全日制大学,招收全日制学生。韦钰记得,当她走进某省电大的院子时,看到一栋很旧的楼立在那里,下面是教室,上面就作为学生宿舍,招收全日制学生。楼已经很旧了,学生盥洗室里的水顺着楼梯往下流。电大的领导们也在思索怎样才能将电大发展得更好。“这种做法,其实已经失去了电大的意义。”其实,在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下,远程教育俨然是未来教育的重要载体,那么在远程教育的春天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怎样能够更好地迎接春天?接下来电大怎么发展?怎么建立一个开放的网络、一个终身学习的体系?一系列疑问在韦钰不断闪现着,催促着她不断探寻电大的未来。

  几经周折,电大获准开设注册视听生,就是能够注册,利用远程教育能够读完电大课程。1998年,教育部实施“21世纪行动计划”。从1999年教育部组织实施“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开始到2008年,电大的远程开放教育已达到90余万的招生规模,电大已经拐过困惑的转角,正在焕发着生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四川省现代远程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 联合国秘书长:警惕疫情加剧学习机会不平等
· 远程教育的发展潜力和巨大空间
· 远程教育机会不平等可能加深全球学习危机
· 疫情期间,美国学生和家长都在使用哪些远程教育资源?
· 打造网络高等学历教育公信力
· 一根网线,串起城乡课堂(大数据观察·聚焦教育信息化)
· 2017年度中国现代远程教育十大新闻事件揭晓
· 我国最南端学校开设远程教育同步课堂
· 当远程教育遇上“慕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