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校园足球
足球进校园,不是一“踢”那么简单
2015-08-13  人民网  

字体大小:

  新学期伊始,西城区北京小学的同学们收获一份大礼,他们与老校友、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及其任副董事长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有了次亲密接触,并将在本学期起享受一周一节的足球课程。本月初,张路和国安青少部主任杨璞受聘为北京小校足球课程指导专家。

  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全国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做出了重要指示。2015年,教育部收回校园足球主导权的同时,将推出5.0版校园足球规划,全面推动校园足球发展。以此为标志,到目前各地教育部门接连发布具体实施方案,足球进校园方兴未艾,并成为学校体育课程和体育活动最大的改革亮点。且不说此举对国人对足球“诟病情怀”的振奋刺激,但就足球运动本身所具备的运动兴趣、锻炼意义和体育价值的角度而言,足球进校园确实是一次值得期待的学校体育改革。

  但在不少人看来,足球进校园,也就是在体育教学的内容中增加一种球类运动的比重而已,无非就是增加一些足球活动内容和授课内容。但事实上远非如此。次次国安俱乐部“进驻”北京小学的举措,也是让人耳目一新且极具示范效应的尝试。一边是著名足球专业俱乐部,一边是兴趣盎然的小学师生,其融合和亲近,再次印证和昭示了足球进校园远非一“踢”了之那么简单的的足球教育道理和内涵。

  足球进校园,如果但从运动角度而言,或许是增加量一“踢”的项目和内容。但实质上其背后却是复杂而要求苛刻的相关辅助措施的跟进与完善。首先是体育课程内容的内涵性科学增加。虽然足球进校园外化为简单的体育活动内容和课程形式的增加,但一个小小足球的背后,需要回答的问题却是繁多而复杂。中小学生的足球兴趣如何培养?如何在适应学生年龄和身心发育特点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科学的足球训练内容?如何区分性别实施不同的足球课程教育?如何铺设科学的课程载体和途径?等等,这些都是亟需回答的问题。

  其次,对于足球进校园而言,表面上看是足球类体育教学的改革和深化,但实质上还包含着对竞技体育项目的教学改革与普及、对全民足球素养的培养与提升、对竞争意识和体能素养培养的途径与尝试等等问题的殷切关注。因而,足球进校园,远非一“踢”那么简单,其背后所潜藏的对全民体育素养的殷切期盼,对足球运动兴盛的期待与关注,等等,都潜藏期间。因而,这绝非教育部门和学校一家之事,更应该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同时,足球进校园,除了课程自身的改革完善之外,专业师资哪里来?运动场地哪儿寻?这恐怕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因而,如何发挥现有资源,采取让专业球队和俱乐部以及专业人士俯下身子走进中小学生共话足球乐趣,如何与专业场馆和专业对象亲近形成共同的足球育人通道,如何用最易于让青少年接受的方式和方法,让亲近足球、接受足球、快乐足球成为校园教育改革风景线?这些恐怕都是需要我们关注和干预、参与乃至相互握手配合解决的。

  足球进校园,不是一“踢”那么简单。这是一个直接关系到青少年体育素养培养、竞技兴趣锻造、综合素质提升乃至是全民体育健身运动兴起的关键和重点。理应成为全社会都关注,体育、教育、卫生、运动、专业球队、足球俱乐部、专业场馆、社会各界等等各方面都应关注和参与干预的重点。足球进校园的成效,校园足球梦的圆梦质量,都有赖于此。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教版中小学足球课本将于秋季学期试点启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