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站内搜索:
 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开学第一课 > 2008年开学第一课
2008年开学第一课评价
2013-08-27    

字体大小:


开学第一课


聚焦2017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图片资料汇总

  《开学第一课》是节什么课?

  为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制作的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叫好。

  首先,《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好。《开学第一课》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让全国2.2亿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就学应急避险,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而且更重要的是,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开学第一课》就学应急避险,这是人性化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良好开端,有利于强化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中小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和素质。开学第一课邀请到杰出的孩子们来担任每节课班长,正如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校长”的四川省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在《开学第一课》的寄语中说:“5月12号,地震发生的那一刻,我们全校2300多名师生仅仅用了1分36秒,全部撤离到安全的地方。这一奇迹,缘于我们从2005年开始,每学期组织学生进行一次疏散演习。我倡议,每学期开始的时候,给学生上一堂紧急避险课。因为,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

  第二,《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好。在以“知识守护生命”的主题之下,通过“潜能”、“坚持”、‘“团队”、“生命”四节课,让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掌握实用的避险逃生技巧。课程中,有钢琴家郎朗讲述一场火灾当中两个孩子利用知识成功逃生的故事;也有文学教授于丹则从雷和电的“说文解字”说开去,告诉孩子们雷电天气发生时,应该注意什么;还有航天英雄杨利伟通过讲述航天员训练时的坚持,引出洪水来临时,我们应该坚持哪些做法才能正确逃生……这些内容,录制在《开学第一课》的特别电视节目中,不仅是广大中小学生的急需课、必学课,而且更有利于让广大中小学生学会应急避险的常识和技巧

  第三,《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好。这次《开学第一课》在形式上,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事先制作了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的特别节目。并确定9月1日18:55至20:55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请全国2.2亿中小学生收看,各地各校可录制后在校内播放。这样的电视教学形式,与以往学校组织的传统教学形式,时间集中,形象化教学的效果也好,不仅老师、学生和家长可以收看受教育,而且全国人民都可以收看受教育。

  第四,《开学第一课》的方法好。《开学第一课》除了由孩子们喜爱的王小丫等人主持、钢琴家郎朗、文学教授于丹、航天英雄杨利伟现场讲述安全知识外,还请来了中国奥运明星及冠军团队当嘉宾和课堂老师: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男篮全体队员都来了;奥运举重冠军陈燮霞、刘春红、龙清泉来了;奥运帆板冠军殷剑来了;前奥运冠军罗雪娟、高敏、杨凌、田亮也来了……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林浩和开幕式上演唱《歌唱祖国》的林妙可将在节目中分别扮演小班长。如此多的英雄和明星通过互动、讲述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奥运精神和抗灾精神紧密结合,让应急避险教育深入人心。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生动活泼,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而且更有利于在这种生动活泼的互动中让孩子们懂得怎样去认识生命、尊重生命、守护生命。

  第五,《开学第一课》的组织好。从报道中我们知道,教育部虽然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做好开学安全教育工作,但通知之后却并没有止于通知。为给中小学提供教育资源,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了“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并邀请奥运冠军、著名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制作了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要告知学生和家长踊跃收看,寄宿制学校可组织学生统一收看。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这种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积极作为的工作作风,是很值得称道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打印】 【关闭】 【推荐给好友 】 【页面纠错

 

  延伸阅读
· 2008年开学第一课主要内容
· 2008年开学第一课的影响
· 2008年开学第一课的双重意义
· 2008年开学第一课简介 主题:知识守护生命
· 播放入口!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等平台同上《开学第一课》
· 四川甘孜、阿坝、凉山三地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 创新第一课 开启新学期
· 走红毯、谢师礼……开学第一课都讲了啥?
· 2017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汇总)400字-500字
· 2017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优秀范文赏析(四篇)
  投稿
  诚邀合作
 010-62603942、62603049
  邮箱:
  liufang#cernet.com
  wangshuang#cernet.com
       >>详情点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教育黄页
·国内外网络公开课导航
·教育院/系/研究所名录
·中国教育网络
·中国大学教学
·EDU免费精华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