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高等教育:一手抓“双一流”一手抓转型
2016-01-2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双一流”和应用型,对高校而言,似乎是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向和路径。选哪条路?如何选?

  “有些高校觉得如果转成应用型会降低学校层次,老百姓对学校的评价降低,也会影响学校的发展。”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坦言,面对建设“双一流”和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在高校层面仍存在争论。

  2006年开始讨论转型、2008年开始转型的经历,让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深深感觉,对地方高校来讲,当初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的路选对了。“2015年,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8%。这几年,安徽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都非常高,效果很明显。”

  程艺说,从安徽的实践看,以专业结构调整为代表的有形的转型是一直坚持下来的。安徽一些新建本科高校是从师专升格起来的,而师专的专业设置非常简单,数理化音体美,变成本科后如果专业不调整,势必带来就业问题。“当时的调整是很痛苦的,但我们坚持有条件要调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调整。”程艺说,当时的情况是,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每年的需求量仅有1万人,而师范类专业的招生高峰达到每年5万人,经过转型调整后,招生规模降下来了,仍能满足需求。

  “工作报告中提到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和应用型人才,我们从字里行间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王璟认为,现阶段对转型问题存在争论很正常,但不应因这种争论影响学校找准自身的定位。“要找准学校定位,就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教学、科研、育人工作,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

  “‘双一流’的规划是在总结以往‘985’‘211’建设评选机制的基础上提出新的战略发展思路和方针,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是个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认为。

  “在统筹建设‘双一流’问题上,总体态度积极。但具体到不同层次、类别高校如何借助‘双一流’建设方针找准定位,有的模糊不清,有的比较茫然,有的期望偏高。”线联平认为,我国真正有能力冲击世界一流的高校不会很多,更多的高校需要通过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实力,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特色、实现国际引领。如果不进行科学论证,一窝蜂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容易出现浮躁。

  在分组讨论中,不少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教育厅厅长表达了对“双一流”的多元化期待。除了世界一流,也可以考虑建设区域一流,让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高校都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普布次仁一方面欣喜于这些年西藏高校的快速发展,建起了博士点,争取到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支持,一方面也清楚地看到西藏高校在冲击世界一流大学方面的差距,希望能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有所作为,也希望国家在相关政策方面对西部省份有所倾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等医学院校赋能教育强国建设的“三重逻辑”
· 高等教育分层次均衡发展的重要性及实施建议
· 重塑高等教育优势 服务东北全面振兴
· 高等教育应在建设教育强国中承担六大任务
· 让高等教育区域师资配置更平衡更充分
· 高等教育要调结构,控规模,提质量(下)
· 全球首个“高等教育强国指数”发布
· 以“三个有组织”增强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 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和推动教育强国战略
· 我国首个跨国高等教育质量评估框架发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