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高校试水在线学分课程 想“混”不容易
2015-11-30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对外宣布将建立在线课程学分认定机制,推出面授、在线混合式教学方式。利用3年时间,逐步将所有面授课程都改为混合式教学课程,这意味着学习在线课程所获学分将有望被承认。

  而早在去年7月,清华大学物理系的部分学生已成为清华首批通过在线课程获得学分的学生。清华大学表示,微积分、大学物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也将开展类似教学。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就指出,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学分管理制度创新。可以预见的是,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把在线课程纳入学分认定机制。

  伴随着高校在线课程的发展,质疑声似乎也从未间断。有学生就认为在线课程很“水”,不受重视,“好混学分”。

  高校在线课程的学分认定和管理,该何去何从?

  在线课程不是简单让学生在线学习

  自2013年“慕课”在中国“发迹”以来,在线课程带来了高校教学改革的一次高潮,国内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尝试在线课程或者混合教学课程,也有越来越多的学校把这些在线开放课程纳入学分认定机制,在线课程已经变成了高校教育体制的一部分。

  不过,在在线课程方兴未艾的同时,付费刷课等不良现象也在部分高校出现,引起人们对于在线课程的质疑。专家指出,对于慕课等在线课程,也要一分为二来看。高校在开展在线课程时一定要提升教育质量,注重把在线课程同教学管理、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相结合,而不应是简单只让学生学习在线课程。

  多所高校开设在线学分课程

  早在“慕课”在国内高校兴起之时,北大等高校就开始酝酿把在线课程纳入学分认定体系之内。

  北大当时就宣布,2013年秋季学期,第一批北京大学网络开放课程将上线,在校生完成学习要求可获课堂教学等值学分。

  据媒体报道,2014年7月,清华大学物理系约200名学生参加了《电路原理》课程的期末考试,并最终顺利取得了学分。据了解,《电路原理》是清华大学上线的第一门慕课,也成为了清华大学第一门以在线课程和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可以取得学分的课程。

  记者从北大、清华、复旦等知名高校师生处了解到,目前这些承认学分的在线课程中,既有通识类课程也有专业课,既有必修课也有选修课,虽然这类课程的数量现在并不算很多,但已呈现出不断发展的趋势,也引起了师生的注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发挥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 重磅:顶尖大学,合并!
· 上海高校求解如何让基础科学研究“扛鼎”
· 二本高校招行政,要求全员博士?
· 高校应为卓越女性搭建事业舞台
· 高校如何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代表委员为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两部门重磅发文:不得从中西部、东北高校挖人!
· “问天”问天!这些高校,再立新功!
· 十一部门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
· 十一部门:推动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校等组建一批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联合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