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北大女生拍“一个人的毕业照”走红
2014-06-18    新华网-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随着7月1日毕业典礼的临近,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古生物专业2010级唯一的一名“准毕业生”薛逸凡马上就要毕业了。近日,她在人人网上晒出了“一个人的毕业照”,引发网友“围观”迅速走红,这也使得古生物这个专业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晒“一个人的毕业合影”

  在晒出的“一个人的合影”中,薛逸凡还附文称“只是需要有一张来装个正经”,“合影哦”。照片中的她,一个人站在画面中间,身着学士服和学士帽,被她称作是“一个人的毕业合影”。得知薛逸凡是古生物专业唯一一名学生后,网友的各种评论纷至沓来。有网友感叹道,“一个人酷毙了!专业第一名和最后一名都占了”,也有网友调侃称,“一个人的寂寞谁懂”、“只有一个人连逃课都没法逃”。

  在人人网的日志中,薛逸凡写道,“如果排除专业第一任从生科方向转换古生物方向的学生,排除第二、三任中途转入元培的学生,排除第五任马来西亚籍古生物专业学生,我作为该专业的第四任,可能是唯一一个始终由元培培养出来的本专业学生。”

  随着毕业照在网上的走红,记者发现,薛逸凡的人人网账号,已暂停加好友申请功能,其本人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高二认定古生物专业

  在北大元培学院古生物专业负责导师、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刘建波看来,关于薛逸凡的事,已经不是“新闻”。刘建波说,北大元培学院古生物专业,确实一般一届只有一名本科生,甚至有部分年级没有学生,“大二现在还有两个学生,大一就一个。”而薛逸凡只是其中之一,不过却是一个读满4年古生物专业的特例。

  刘建波回忆,上世纪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确实开设古生物专业,但后来因故取消,幸好在2008年,由元培学院又成立了古生物专业,且是这个本科生培养试点学院的第一个跨学科专业。

  作为北京十一学校2010届高中毕业生,薛逸凡对古生物非常感兴趣,在高二时就认定了要读古生物专业。选择报考北大也是因为北大是国内唯一一所在本科阶段开设古生物学专业的学校。高考成绩出炉后,尽管分数离元培学院还差几分,但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还是答应让她入学后就攻读古生物学专业,而不是像有些元培学生一样,先修读一段时间基础课后再决定专业方向。

  北大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也曾表示,“这是全中国唯一的一个只有一名学生的专业。差不多是每个年级有一个人,还有的年级是零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一个人的毕业照":北大古生物学专业"六代单传"
· 专访“一个人的毕业照”主角薛逸凡
· 大学教师坚持35年为毕业生拍照 收藏上千张
· 毕业生创意留影告别大学时光 每张都有亮点
· 图片报道:高校疯狂自杀式毕业照惊现网络
· 心理专家:“自杀式”毕业照 个性后的幼稚心态
· 华中师大4500多名师生合拍“最牛毕业照”
· 议自杀式毕业照:大学生应积极心态看待毕业照
· 武汉大学生拍“水上漂”毕业照蹿红网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