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民间智库“倒逼”官方智库改革
2014-03-31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2月底,一家力争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的重要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揭牌成立。原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前主任戴秉国任名誉院长,人大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任院长。

  业内专家称,智库在中国迎来发展的最好时期。十八届三中会会就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据权威机构统计,中国智库数量已达426家,仅次于美国。全球100家顶级智库中,中国占六席。

  智库蓬勃发展,竞争时代随之而来。尤其是大量民间智库应运而生,让官方智库感受到压力。已有官方智库表示进行着史无前例的改革,直面竞争。

  为何要改革

  第一次向自己“开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中心)直接为中央决策提供服务,名列世界智库百强,无疑是官方智库“第一梯队”的代表。眼下,国研中心正在酝酿一次史无前例的内部改革,国研中心一位资深研究员说,面对已经到来的智库竞争,国研中心正准备向自己“开刀”。

  同样向自己“开刀”的还有全国各地的社科院。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三中全会后,上海、四川、江苏、甘肃、湖南等近10家省级社科院,均传出内部改革的声音。社科院系统的“龙头老大”中国社科院,内部改革开始的更早,2011年就已启动创新工程,其中一项重要改革措施也是人员管理和激励机制改革。

  在国研中心这名研究员和某直辖市社科院部门负责人张震(化名)看来,官方智库改革“动力”,主要源于智库的大发展和竞争时代的到来。“民间智库成长很快,国际智库也在跟我们‘抢生意’。说生死关头不准确,但如果不改革,极有可能边缘化,甚至出局”,张震说。

  给张震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三中全会引发的智库方案竞争中,民间智库显示出影响决策的实力不容小视。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看来,民间智库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在与官方智库的竞争中,话语权越来越大。

  除了民间智库,在我国日益活跃的一些国际智库,也让官方智库感受到了压力。“那些影响力大的民间智库,参与的多是国家决策,对我们这些地方社科院造成的压力还不太大。但是,一些国外商业机构经常跟我们‘抢生意’。”张震说。

  以全球著名智库兰德公司为例,最近几年,先后承接了天津滨海新区远景规划、广州知识城战略规划等项目,并为海南提出了改组财政系统、改组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等方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观察:教育科研经费可否让民间智库分杯羹
· 咨询公司与智库的区别
· 全球权威智库榜单:中国数量排第二
· 如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弥补人才短板?
· 我国智库建设进入井喷期 高校成新型智库排头兵
· 湖北人大与高校共建地方立法智库
· 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在京成立
· 《中国大学智库发展报告(2017)》发布
· 新疆叶城:建立精准扶贫咨政建言智库
· 上海高校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探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