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中国大学生村官达30万名 改变基层党政干部来源
2012-09-17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大学生村官”正改变中国基层党政干部来源

  “在村里工作累、苦,但特别有收获。”2007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到北京大兴庞各庄镇王场村任职的村官胡建党如今已当选王场村党支部书记。

  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开始相信农村的广阔天地是年轻人发展的重要平台。

  中组部等6部门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在中国大学生村官及大学生村官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新政策量化了我们的未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和努力的方向。”胡建党说,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辛勤劳动供他上大学就是想让他跳出农门,但他毅然选择回到农村,希望用他的智慧和技术服务农村。

  2011年底,胡建党所在的王场村年人均收入达到15650元,比过去翻了一番,今年上半年又增长了40%。

  个子不高的小胡笑得很憨厚:“带着村民干、帮着村民富,村民的支持让我相信,我们大学生村官不仅能当党支部书记,还能当好党支部书记。”

  和胡建党选择一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蔬菜学硕士毕业的沈永杰放弃了浙江省一家蔬菜研究所的高薪聘请,回到家乡,通过大学生村官选拔考试,成为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麟绛镇中藕村党支部副书记。

  “我的专长在农村更能发挥优势。”沈永杰带领村民成立了中藕村绿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服务半径拓展到了周边乡镇,给村民义务讲技术、做服务,村民收入大幅提升,在村“两委”换届中,沈永杰高票当选村支书。

  刚刚结束的全国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30万名,目前在岗21.2万名,有8.2万名担任村“两委”(指村支部和村委会)干部,5000多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有4位大学生村官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此外,在去年完成的省市县乡四级换届中,1658名大学生村官、2897名村干部进入乡镇党委班子。

  未来,中国大学生村官的道路或将越走越宽。在6部门下发的“意见”中已明确提出,经过3至5年,平均每个乡镇有2名左右“村官”担任村“两委”正职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每个乡镇有1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每个县(市区)至少有3至5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等,这些前所未有的量化数据,对大学生村官而言,就是“机会”“前途”和“信心”。

  河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昌平说,上世纪90年代以前,县乡领导干部大多从村干部当中产生,他们和人民群众有感情,非常擅长把党中央的政策跟基层的情况结合起来去执行。但是上世纪90年代左右,党中央关于农村的许多方针政策很难在基层得到贯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缺乏得力的基层干部,一些县乡干部由上面“空降”而来,不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导致政策在中观层面出现了偏差,执行也乏力。

  现在这种情况正在逐渐发生改变,大学生村官正在通过换届选举或者公开选拔担任村“两委”主干、进入乡镇党委班子、担任县乡科级领导干部,将有效改善中国基层党政干部来源,逐步改变着所在农村的经济社会面貌和干部队伍结构。

  “在中西部等偏远地区,大学生村官将一些原本封闭的村庄和外面的世界联在了一起,这对中国乡村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教授认为,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村官们正在运用自己的智慧解决中国最复杂的基层问题,为中国农村带去了新气息、新思想和新活力,年轻人特有的正义感也将会使农村决策更加民主,运行更加阳光。

  “了解人民群众所需所想,对群众富有感情,具有处理复杂问题能力、有实践经验的人才是北京各级党政机关都很渴求的。”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位管理处处长高梅芝认为,在北京,大学生村官不仅充实着基层党政部门,也已经成为首都重要的人才建设培养链,培养了大量经过农村基层实践锻炼,知农、爱农、服务农村的优秀人才。

  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大学生就业处处长卢林介绍,2009年到2011年,北京市共有7470名大学生村官合同期满,再就业率已达到92%以上。其中,945人续聘、1106人被中央、北京市及各地党政机关录用为公务员,1183人被事业单位录用,33.5%的人被各大中型国有企业、知名非公有制企业录用。

  据悉,未来中国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基层党政干部的比例还将进一步加大,中组部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任满1个聘期、当选村“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考核称职以上的,可参加面向优秀村干部的乡镇公务员定向考录,录用比例一般应达到从优秀村干部中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总数的70%以上。(记者 张淼淼 李建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市大学生村官选聘不再面向双外生
· 报告显示大学生村官成为中国农村创业生力军
· 聚焦大学生村官:农村更需"永久牌"大学生村官
· 北京今年选聘1500名大学生村官 要求本科起步
· “京考”提高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比例 (图)
· 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发布:近3万人参与创业
· 北京今年选聘2300名大学生村官 月薪最高4700元
· 北京今年将选聘2300名大学生村官 4月1日起报名
· 习总书记新春回信指明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方向
· 北京:公选“副科”今起网上报名 面向大学生村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