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上海交大高校百强榜9年无内地大学 学者称或误导
2011-08-23    广州日报

字体大小:

  专家称内地高校未能跻身一流属常态教学权重失衡是“软肋”

  8月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显示,中国内地有23所大学榜上有名,是该中心2003年首次发布排行榜时的3倍。不过自“排名”诞生迄今9年为止,未有任何一所内地大学能够跻身世界百强名校的行列。

  对此,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阎凤桥表示,就目前实力而言,国内没有学校能入围“世界一流大学”应属常态,“相反有些国外机构评出的排名,国内学术界难以认可。”

  他认为,上海交大的“排名”侧重于高校科研功能,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教学功能,如果对于此排名认识不全面,可能会对高校的发展产生一定的误导。

  据研究人员介绍,在公布的排名榜中,前20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顶尖大学”,位于21-100位的高校则算是“世界一流大学”。这就意味着,目前中国内地高校中排名最高的清华大学也与世界一流大学隔着50多名,而包括北大、复旦、交大在内的众多高校则差距在100多名以上。

  对于该结果,不少网友认为,有“唱衰”国内高校之嫌,但该“排名”在国际范围内却受到重视。

  曾于1999年~2000年期间,参与过“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指标评定工作的北京大学教授阎凤桥认为,每个“排名”都有其衡量指标,标准不同,结果自然也有一定差异。对于这次的“排名”,关键是如何理解它。

  “像《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曾将北大排到过十几名,他们给学校的国际声誉以较大的权重,但这在国内学术界反而得不到认可。比起欧美那些有着几百年悠久历史的名校,我们的大学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超过,即使在某一个排名系统中排前。”

  靠论文数量搏“上位”?

  专家称绝对数有失公允

  在此次发布的排名中,记者注意到,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内地高校中,只有清华大学因杨振宁曾获诺贝尔物理学奖而在第一个指标中有得分,其他内地高校均为0分。在“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指标中,只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因各有一人入围而有得分。

  中国内地高校普遍得分在发表论文数量较多,尤其是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较多。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在该指标中得分都超过50分,甚至超过排名前十的加州理工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不过,在更强调原创性的《自然》和《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折合数指标中,中国内地高校的分数并不高,得分最高的清华大学也只有14.3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157所中国内地高校上榜!最新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
· 2017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正式发布
· 2016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 清华北大首登世界百强
· 28所中国内地大学入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
· 上海交大发布2013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 28所内地高校跻身世界500强 欧美大学持续领跑
· 上海交大发布2012版“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 2012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公布 中国新增5所
· 2011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
· 上海交通大学发布2011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