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浙江省:部分高校将建高等学校总会计师制度
2010-12-17    教育部

字体大小:

  浙江省部分高校建立高等学校总会计师制度改革试点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高等学校总会计师准入、培养、选拔等机制,创新并界定总会计师制度在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中的职责内容与履职范围,增强高校财经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和高效性,促进浙江高等教育科学和谐发展。该方案将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总会计师条例》等有关政策规定精神,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考虑在办学规模比较大、银行贷款余额和贷款风险相对比较高的省属本科高校率先试点,高标准、严要求选拔配备高校总会计师,积累工作经验,纠偏存在的问题,积极稳妥地扩大试点范围。

  为实现这个目标,该方案制定了五项措施:(1)建立健全高校总会计师条件准入机制,明确任职基本条件和资格条件。(2)建立健全高校总会计师选拔配备机制,明确干部管理权限、交流任职、任职任期等规定。(3)建立健全高校总会计师履职保障机制,明确总会计师主要职责权限以及行政职权保障机制。(4)建立健全高校总会计师日常管理机制,建立总会计师定期报告履职情况、年度考核、离任审计等制度。(5)建立健全高校总会计师培养提升机制,加大总会计师教育、培训和培养工作力度。

  结合实施措施,浙江省将出台四项配套政策:(1)争取省委常委会研究明确高校总会计师为副厅级领导干部,保证其进入高校党委、行政议事决策机构。(2)研究高校总会计师的人事关系和工资、福利待遇等政策。(3)研究制订高校领导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高校领导班子职数、总会计师任职条件和选拔程序等。(4)适时研究制订浙江省高等学校总会计师制度实施办法。

  该试点还将成立“省高校总会计师制度试点工作协调小组”,统筹负责高校总会计师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定期总结分析和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将建立高等学校总会计师制度明确写入《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并加强追踪评估,通过多种途径定期了解总会计师履职情况和任职高校重大财务情况,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为了使改革试点能有序开展,浙江省计划首先考虑在办学规模比较大、银行贷款余额和贷款风险相对比较高的省属本科高校试点,其中2011年拟选3-5所高校率先试点;第二步,总结试点经验和不足,评估改革成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视情况适时制订“浙江省高等学校总会计师制度实施办法”;第三步,根据试点效果,按照工作需要、分批逐步的思路,有计划地选取其他条件成熟的省属本科高校配备总会计师。

  最后,该方案还对风险提出了应对预案:(1)因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目前还不够明确,总会计师可能出现“虚位”、“无为”、“乏力”问题。该项改革试点考虑以文件形式进一步明确高校总会计师的主要职责和权限,同时研究保障高校总会计师充分行使职权的制度机制。(2)总会计师组织领导学校财经工作,容易成为腐败的新高危岗位。该项改革试点将考虑建立一系列加强对总会计师的监督和管理制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浙江:将投50亿,引进20所国内外著名高校
· 浙江高校转专业缘何越来越开放?
· 浙江高校5年76人因职务犯罪被查 涉招生等多环节
· 浙江高校将可自主评聘教授副教授
· 浙江高校首次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干部 推25个职位
· 浙江出台意见:"一校一策"保障高校改革自主权
· 浙江高校:大批本校创业精英重返母校选学弟
· 避孕套自助机拟覆盖浙江高校:需刷身份证
· 浙江扩大高校专业设置自主权
· 浙江:高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