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刘延东: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
2009-02-1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刘延东在江苏调研时强调

强化科技支撑作用 建设高水平大学

  新华社南京2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围绕当前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大力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加强科技研发和成果转换,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刘延东来到科研院所、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了解科研和生产情况。她强调,要全面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创新体制机制,整合科技资源,着力突破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和产品更新,促进形成新的消费需求。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创新技术、开发产品、战胜困难。要发挥国家高新区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和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在联创软件、南京高速齿轮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刘延东勉励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把握市场机遇,加大研发投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不断增强产品竞争力。

  刘延东在考察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时指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归根结底靠创新、靠知识、靠人才。她要求高等院校切实承担起培育人才、传播知识和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努力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一要形成鲜明特色,在综合分析社会需求、学校传统、资源条件和学科特点的基础上,科学定位,突出优势。二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增强社会责任、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三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知识渊博、有人格魅力、能让学生终身铭记的学术大师和教学名师。四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探索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五要注重培育大学文化,倡导追求真理、诚信治学、志存高远、奉献社会,形成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文化氛围。刘延东希望高等院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为制定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作出贡献。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教育部部长周济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浙江:预期到"十四五"末,高水平大学数量由当前的9所增加到12所
· 广东7所高校入选高水平大学建设 3年将投50亿
· 中国科学报:口号喊不出世界一流大学
· 陈希: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 高水平大学及其重点学科建设篇
· 山东省明确:打造15所高水平大学
· 最高5亿!浙江发力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
· 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打破终身制
· 中国将支持中西部省份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
· 王宗敏:"互联网+"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