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研究生专场双选会只招男生 女研究生无奈退出
2007-10-25  新华网  罗德宏

字体大小:

  昨天(24日),2008届研究生首个专场双选会在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拉开帷幕,7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2000多名毕业生赶场。记者从双选会获悉,北京地区高校明年毕业的研究生预计比今年增加近万人。本场招聘会唱主角的企业当数IT电子类,其中一家在其所有招聘职位注明“只招男生”,引发是否涉嫌性别歧视的争议。

  明年研究生毕业生增加近万人

  昨天上午8点50分左右,等候入场的研究生已排起了近百米的长龙,招聘现场也是一如既往的人头攒动(见右图)。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明年毕业的研究生预计比今年增加近万人。市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天和明天大学生就业之家仍安排两场研究生综合招聘会,参会的研究生可事先上网查询参会企业信息,避免盲目赶场。

  “只招男生”涉嫌性别歧视

  某著名高校下属的一家高科技企业打出的招聘条件吸引不少人的眼球,但该公司提供的职位无一例外地标明:“本科以上学历,男,35岁以下。”

  记者注意到,一些排着长队挤到台前的女研究生看到招聘条件,便面带无奈地退了出来。这家公司的招聘人员解释说,企业招聘的技术研发岗位难度较大,工作量也大,相比之下男生更为擅长。

  “这种有些‘性别歧视’的做法,我们感到无奈,但还是可以理解。”北方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小高这样告诉记者。

  研究生就业期望值被指过高

  “解决户口、月薪4000元以上”——在双选会现场,记者随机采访十余位研究生发现,户口和起薪仍是两大重要参考指标。

  “目前不少应聘的研究生期望值还是有点高。”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刚参加工作的研究生薪水一般为3000元左右。中国天辰化学工程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认为,求职更应关注职业规划和企业提供的培训等。

  权威追访 “潜规则”挑明好坏很难评价

  “企业这种做法,好还是不好很难直接下结论,需要客观分析。”针对企业把过去的“潜规则”逐渐挑明的做法,北京市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平等就业、公平就业的角度来看,这样做并不妥当。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有的企业虽然面上不说,但实际操作却明显倾向男生。因此直接把这注明在招聘条件中,客观上也能减少女生盲目投递简历的情况,相比不明不白地被淘汰,这样也能减少女生应聘的受挫感。另外,企业用人也存在保持适当性别比例的考虑,尽量在单位里避免性别失衡的情况。

来源:北京晨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妇联权益部称支持女大学生向性别歧视说不
· 高招分数“女高男低”性别歧视还是弱势补偿?
· 多所高校分数线女高男低 律师质疑涉性别歧视
· 珠三角地区1/4企业存在性别歧视 排斥女毕业生
· 至少5省推行男生免费师范教育 被指性别歧视
· 报告称中国女童受教意愿比男童高 失学却更早
· 熊丙奇:从男女生两条分数线谈大学多元评价
· 女大学生就业困境调查:六成曾遭遇性别限制
· 专家支招:女大学生如何应对求职时性别歧视
· 研究生数量增多竞争加大 高学历就业优势不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