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亲友团”渐渐成焦点 家长送子女上学引争论
2007-09-07  中国新闻网  胡芳琴

字体大小:

 

漫画:送咱娃上大学。中新社发 谢正军 作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 近年来,在各大高校迎新的热闹场面中,送新生上学的亲友团渐渐为人们所关注。去年报到时,一些大学新生家长露宿校园操场,就引起社会的争论。家长该不该送孩子上大学也成为焦点问题。

  中国有句老话:儿行千里母担忧。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孩子考上大学是件大喜事,报到的那天,家长甚至亲友都来送,有些甚至开出两三部车。此时,校区的交通、家长的食宿等都成为校方要解决的问题。

  “现在社会这么复杂,有时连我们都难免上当受骗,何况涉世未深的孩子。我家孩子只认家门和校门,经不起意外,来北京要坐六个小时的火车,她又是第一次坐火车,不送我们不放心。且送她来北京大学报到,我们也顺便看看首都的风貌。”一位来自吉林的新生母亲如是说。

  也有一些家长自己没有上过大学,大学一直是他们心中的梦想之地,现在自己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不少家长送子上学也是顺便领略一下大学的校园氛围。

  但也有人认为,中国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长为了让孩子全心全意读书、考学,所有生活事务都包办,本来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就弱,应在上大学时锻炼一下。一位来自台湾的老师就认为:大学应该把父母赶走,孩子到大学就一定要独立,父母必须给孩子一个成长的空间。

  已经步入大四的胡同学说:“回想三年前自己背着一堆的行李,独自来到学校,觉得很有成就感,现在看着学弟学妹们有些三代同行,劳师动众,实在觉得没必要。”

  一位厦门大学的新生小陈却说“我觉得家长送孩子去学校很正常,这不关孩子是否独立的问题,家长送完孩子就走了,在大学里的生活仍然是孩子自己过。”小陈认为所谓独立性的培养,关键还是上大学时的生活。

  对此问题,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新闻传播系主任朱健强说:“父母精心呵护、培养了近二十年的孩子第一次远离家门,走向外界,家长想通过实地考察,对孩子即将度过大学四年的校园有所了解,这种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学生最好能够自己锻炼锻炼,毕竟这是个人生的转折点。

  一些专家也指出,家长送孩子报到,只要不是事事包办,就不必全盘否定。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可以从拿到录取通知书开始,家长有意识地让孩子独立去完成一些事,比如办理迁移户口等各种手续,包括到校后报名的一系列手续等。且家长陪孩子一起到新的学校,可以更多地了解学习环境,有些学校还开展“新生家长见面会”等活动,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方式,这也有利于家长与学校互动,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家长陪同女生到外地大学报到,也可免除一些路途安全隐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院士讲“小”科普
· 新生开学:潘建伟院士讲“开学第一课”
· 高校火车站设点迎新被收“天价”
· 开学第一课:高职掌门人新生致辞盼技能"土豪"
· 聚焦大学生消费变迁:必备品从饭盒变成手机电脑
· 清华大学新生开学典礼迎来五十位“特殊嘉宾”
· 如何给大学新生上好第一课
· 老教师经验: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
· 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高中政治老师可以这么来
· 高中数学“第一课”要这么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