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博客
转发 《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观后感
2009-09-02  中国教育人博客  

字体大小:

  这次《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大型公益活动得到了众多社会知名人士的积极参与,在8月22日晚会的录制现场,担任特邀老师的知名人士达到了20多人,尤其是彭丽媛、李连杰、于丹、邓亚萍、杨利伟、俞敏洪等人令人关注。

  相关链接:教育部:中小学同看《开学第一课》写观后感
  相关链接:周济深情录制开篇视频 “代言”《开学第一课》

  晚会在彭丽媛讲述中开场,李连杰前几天一直在台湾“莫拉克”台风灾害的现场救灾,他讲述到在“莫拉克”台风现场看到孩子们的学校没了,孩子们面临9月1日无校可上时,现场号召观众每人通过短信捐一元钱,帮助台湾灾区的孩子重建校园,台下的现场观众则纷纷拿起手机进行回应。著名学者于丹、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则分别从各自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讲述关于爱的故事。

  最后,杨利伟讲述了他在太空期间的感受,当他透过舷窗看我们人类赖以生存了一万多年的美丽家园时,他为眼前的这种景象深深地打动,“当我看着我们的蔚蓝色的家园,披着淡淡的云层在我的脚下慢慢移动的时候,我深深地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教育部长作为嘉宾老师

  教育部长周济也作为特殊的嘉宾老师,在课堂中给孩子们讲述了爱国的情怀,周济表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和全国的孩子们一起上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具有特殊意义。

  此外,青春偶像李宇春、台湾歌唱组合S.H.E、奥运举重冠军张湘祥、中国申奥宣传片小主角关晓彤将亮相。

  《开学第一课》是2008年央视和教育部推出的大型公益节目,首届主题是“知识守护生命”,帮助孩子们认识生命、尊重生命、守护生命,并推出了守护生命的十大黄金法则,教育部专门发文组织全国2.2亿中小学生一起收看。

  今年,这一堂课在象征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长城脚下继续开讲,今年的主题是爱国主义教育,以“爱,让中国更美丽”为口号,融入演讲与互动内容,化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为一次别开生面的聚焦“爱”的主题班会。同时,《开学第一课》还发起了“今天,我们该怎样爱国”的网络征文活动,倡导爱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这次《开学第一课》“我爱你 中国”大型公益活动得到了众多社会知名人士的积极参与,在8月22日晚会的录制现场,担任特邀老师的知名人士达到了20多人,尤其是彭丽媛、李连杰、于丹、邓亚萍、杨利伟、俞敏洪等人令人关注。

  晚会在彭丽媛动情的讲述中开场,让现场观众感动的是,国际巨星李连杰前几天一直在台湾“莫拉克”台风灾害的现场救灾,8月22日晚上赶到晚会现场时,由于连天劳累,李连杰的嗓音都已经嘶哑,嘴唇干枯皴裂。演讲时,李连杰表示其实武术中最强有力的武器是微笑,是“爱”,爱能打动一切,李连杰的演讲赢得了观众的4次掌声;而当他讲述到在“莫拉克”台风现场看到孩子们的学校没了,孩子们面临9月1日无校可上时,现场号召观众每人通过短信捐一元钱,帮助台湾灾区的孩子重建校园,台下的现场观众则纷纷拿起手机进行回应。著名学者于丹、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则分别从他们各自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讲述关于爱的故事,将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最后,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出场引来了孩子们热烈掌声,杨利伟也是深情讲述了他在太空期间的感受,当他当透过舷窗看我们人类赖以生存了一万多年美丽家园时,他为眼前的这种景象深深的打动。“没法用语言来表达我当时的一种心情,当我看着我们的蔚蓝色的家园,披着淡淡的云层在我的脚下慢慢移动的时候,我深深地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而当他从太空返回地球时,“舷窗外是1600到1800度的高温,当我从透过舷窗看到外面,燃烧得一片通红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地在讲,祖国,我要回来了”。杨利伟声情并茂的讲述,也感动了全场观众。教育部部长周济也作为特殊的嘉宾老师,在课堂中给孩子们讲述了爱国的情怀,周部长表示,在新中国建立60周年之际,和全国的孩子们一起上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具有特殊的意义。

  群星与孩子互动 寓教于乐

  《开学第一课》 延续了去年的传统,通过互动游戏寓教于乐,这一次,互动游戏的阵容也是群星璀璨。李宇春作为互动嘉宾在节目中第一个篇章《爱是分享》中出场,立即引来的孩子们的欢呼。李宇春现场还和孩子们做起了互动游戏-----“往后倒人”:前一个孩子往后倒,另一个孩子在后面支撑,体现的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现场分为两队进行竞赛,李宇春带一队孩子,另外一队由小班长“喜羊羊”带,互动游戏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结束。这一互动游戏,诠释了爱的主题之一是相互信任,爱首先是分享和快乐。

  在第二个篇章《爱是力量》中,前来参与互动是备受欢迎的S.H.E,她们的互动游戏则是手指抬人,一共6个人,每人用两个手指就可以抬起一个人。在这个环节,由于有李连杰和S.H.E的参与,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也深入浅出阐释了爱的力量。随后,在第三个篇章中,奥运冠军张湘祥、李小龙的扮演者陈国坤的出场也是掌声不断。陈国坤现场教孩子们一套强身健体的功夫动作,他和奥运冠军张湘祥顾不上地板上的灰尘,和孩子们一起趴在地上做起了“空中传人”的游戏:通过躺在地上的每一个人身体翻转,将身上的孩子传递到指定地方,从而形象表达了爱的传递,表达了爱需要承担的主题。后一个环节,国旗护卫队战士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踢着正步入场,英姿飒爽,孩子们也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国旗护卫队。国旗护卫队队员现场通过哑铃、沙袋等道具,讲述了荣耀背后的付出和不易。国旗护卫队还现场交孩子们洒旗的动作,别看洒旗好像程序很简单,但真正要做好这个动作,也是很是不容易,在热烈气氛中深入浅出向孩子们表达了荣誉的背后是付出,再次将晚会推向高潮。

  这一次《开学第一课》的小班长则选择了孩子们熟悉的“喜羊羊”、“哪咤”“熊猫”和长江七号的“七仔”为形象代表,饰演《长江七号》小狄的徐娇也担任了其中一个篇章的班长,秀气漂亮的徐娇已经不是大家在电影中看到的“假小子”形象,而她口齿伶俐的问答也是另观众刮目相看。同时,在奥运会上《歌唱祖国》的原声杨沛宜和“钢琴女孩”李木子也现场演唱了“我爱你中国”。

  马鹏飞的故事感动所有人 录制现场单独为他过生日

  《开学第一课》录制现场还播放了四个短片,其中,来自沈阳13岁的孩子马鹏飞的故事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马鹏飞4岁时,父母离异不知去向,4岁的他开始烧水做饭,担负起了照顾生病的奶奶的重任,而马鹏飞还没有因此耽误学习。每天马鹏飞从家到学校的4公里的路,马鹏飞都是跑着来回,为的是能精心照顾奶奶。每天早上都是5点就起床,然后做好早饭,喂奶奶吃完饭,准备好凉白开水再去学校。贴在马鹏飞床头的作息时间表密密麻麻写满他这一天的事情,直到深夜23:30,马鹏飞才能上床睡觉,至今已经是坚持了9年。在晚会现场,主持人王小丫拿着马鹏飞的作息时间表,几次哽咽,马鹏飞的故事也感动了全场观众。而央视导演得知马鹏飞9月份马上要过生日了,就特意为他定制了一个生日蛋糕,在现场所有人的福声中为马鹏飞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马鹏飞的奶奶流着眼泪吃下了第一块生日蛋糕。

  四个篇章 共同诠释爱的主题

  《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这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这次选择了在长城脚下录制,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晚会分为了四个篇章,分别为"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荣耀", 通过这四个篇章,讲述爱国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爱同学、爱父母、爱家乡,通过这些具体的“小爱”才能汇聚成“大爱”。尤其是在最后一个篇章,通过西藏一个99岁老人坚持45年升国旗的故事,深情讲述了个人与国家的关系,讲述了什么是爱的荣耀,从而在孩子们心间播撒下爱的种子,培养孩子们健康的人格,并带领孩子们一起思考当下应该怎样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

  原文链接:http://nc818.blog.edu.cn/2009/397293.html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开学第一课2015直播观后感:英雄赞歌
· 2015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可歌可泣的历史
· 2015开学第一课英雄不朽观后感:为祖国做些什么
· 2012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参考作文:美丽的夜空300字作文
· 2012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参考作文:关于美丽700字作文
· 2012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参考作文:甘于淡泊,乐于寂寞
· 2012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参考作文:当爱已逝,给自己一片晴空
· 2012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参考作文:开心灵之窗,观人生美景
· 2012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参考作文:美丽小池塘
· 2012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参考作文:品味美丽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