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尼玛扎西:拉近西藏与世界的距离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    2014-12-16  字体:  

  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之后,尼玛扎西回到家乡西藏。这之后他所做的努力归之一句话便是拉近西藏与世界的距离,让世界了解西藏,让西藏认识世界。

  1997年,教育部和CERNET决定在西藏建立主节点,任务落在了尼玛扎西身上。年初,他还在国外参加学术会议,就收到学校的消息:要求他负责建设CERNET西藏主节点。4月他一回国先去了电子科技大学考察学习、熟悉工作,旋即回到西藏大学开始着手主节点的建设。CERNET主节点在地球最高点建成了,这是西藏第一个与世界联网的中心,西藏自治区的互联网建设也以此为标志开始建设,时间是1997年6月。在那之前西藏大学的信息化建设可以说是一片空白,因此主节点的建设与西藏大学校园网的建设是同步进行的。他们“白手起家”,在经历了基础设施建设、培养人才以及开通应用一系列工作之后,西藏大学校园网初具规模。

  尼玛扎西说,西藏大学校园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局部服务到全面服务每一步都充满挑战性。现在,西藏大学校园网覆盖了4个校区,接入的校内信息点有10000多个,各种网上应用系统都已经上线并在不断丰富。尼玛扎西说:“网络改变了西藏传统的教育模式,也改变着高原人民传统的生活方式,同时为西藏发展信息产业提供了契机。”

  (尼玛扎西:CERNET西南地区网络中心西藏主节点主任,西藏大学教授)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