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回应:韩春雨事件调查尚无最终结果
2016-09-07 科技日报

  9月5日,韩春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称,《自然》杂志已证实实验可重复。9月6日,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对于韩春雨论文的调查,我们目前还维持之前的官方回应,尚未有新的结果公布。”

  早在8月2日,刊登论文的英国《自然》杂志子刊《自然·生物技术》向媒体发表官方声明表示,《自然·生物技术》将按照既定流程来调查此事。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董事长斯蒂芬·冯·霍尔茨布林克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作为科研论文的出版机构,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了可重复性研究的问题。它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但是随着新的科研成果的增多,实验的可重复性问题被暴露了出来。未来我们会要求投稿人在投稿中增加更多的实验细节,并且在明年我们也会要求投稿人将他们的数据表格化呈现给编辑。”

  斯蒂芬介绍,鼓励科研人员参与可重复性实验是他们下一步工作目标之一。自然集团会考虑引用新的形式来帮助做可重复性实验的科研人员发表论文,同时帮助人们对新的科研成果建立起信心。“科研管理机构更关注有新突破的实验结果而忽略了重复性实验,现在他们也开始关注这个问题。”斯蒂芬说。

  要进行可重复性实验,就要做好实验数据管理。对此,斯蒂芬提到了FigShare,一种分享开放科研数据的新方式。它是自然集团的姊妹公司数码科学(Digital Science)旗下的产品,可以让实验人员管理实验数据并快速分享。斯蒂芬表示,未来会鼓励科研人员使用这种数据管理软件,以帮助其他科研人员进行可重复性实验。

  对于韩春雨论文事件,自然集团办公室包括子刊《自然·生物技术》并未给出最新的声明。而韩春雨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的戴卫(David Cyranoski)是属于《自然》新闻评论团队的通讯员。《自然》新闻评论团队是独立于《自然》出版商的研究编辑团队。戴卫在8月8日报道了韩春雨论文事件,但这份报道并不代表《自然·生物技术》的调查结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