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一线科研人员欢呼科研经费管理新政“终于松绑”
2016-08-03 中国青年报

人员的解放有望带来成果的释放

  “科研经费过去管得过严、过细,一线科研工作者一直期待着改变。科研人员要干出成果需要合适的外部环境,就像禾苗的成长离不开雨水。”重庆科技学院的青年教授王光华对新近出台的科技经费管理规定表示“衷心的欢迎”,“‘三会’召开时,我们听到了雷声,现在下雨了”。

  “过去的报销制度让科研人员花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办理财务上的事情。”他认为,《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推行,将有助于让科研人员“回归科研本位”。

  “对科研人员来说,新规可以让自己从繁杂的报销中‘解放’出来。”他说,“这种解放有望带来制度红利的释放,即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的提升。”

  有了财务助理,学者能专注科研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地球环境工程系终身教授陈曦曾经主持过中美两国的科研项目,包括美国自然基金、美国国防部、美国空军和中国自然基金的项目,经费总额超过8000万元。

  比较两个国家的科研经费使用,陈曦最大的感受就是“美国简单,中国复杂”。

  以一个项目的科研经费预算来说,美国一个项目的预算只须罗列出一些大致的开支即可,“花销就卡一个总数,超过总数要打报告,不超总数,随你怎么分配,只要科研进度符合此前签订的合同就行”。

  但在中国,陈曦发现,这里的教授和博士生们除了要在科学研究方面“烧脑”,还不得不在预算上费神,“很多预算,行政人员不做,让老师自己做;老师也不太会做,最后让学生做”。

  陈曦说,在中国的高校里,他还没见过专门给项目组做经费预算的专职行政人员。与之相对的,在美国,包括科研设备的购买、科研人员的劳务费开支、项目经费的预算审核等,都有一个专职的行政人员负责。

  “我不需要自己研究很多,项目一拿来,我只要告诉她,要买哪些设备、要多少个博士和博士后参加,打算邀请几个教职员工一起做题,就行了。”看到最新出台的科研经费使用标准,陈曦长舒一口气,“希望老师们被迫做假账的情况未来可以避免。”

  根据《意见》,我国也将建立健全“科研财务助理”制度,为科研人员在项目预算编制和调剂、经费支出、财务决算和验收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

  这意味着,科研人员不再需要“科研、财会一肩挑”,可以专注于项目,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科研本身。

  项目经费可调剂,买酱油的钱可以买醋了

  最近,苏州一所高校材料系的教授申请到一笔约700万元的经费,他的博士生应老师要求为其编制预算。该名博士生干了一个多星期,“说实话,要做一项研究,我哪知道会不会临时因为实验需要增加或减少开支?”

  这个700万元的大项目预算要细致到连一瓶几十元的实验用药水都不能落下。但问题是,谁也不知道这种几十元一瓶的药水究竟在实验过程中要用多少瓶,“实验进度快的话,可能一两瓶;进度慢的话,一二十瓶。在实验前,谁知道到底要用多少?”

  他介绍,一个项目的预算,分为10个大项,每个大项下面又有三四个小项,每一个小项,根据学校规定,都有一个占总经费的百分比限额。超过这个限额,预算就批不下来。

  要求作出类似的“未卜先知”的详尽版“科研预算”,是几乎所有科研人员吐槽的“槽点”。

  陈曦告诉记者,他见过过去有的老师因为预算编制太细,而不得不找发票作假。比如,一个项目中A项预算1000元,B项预算也是1000元,但A项预算用到最后发现需要多花300元,而B项预算刚好有300元结余,这种时候,教授们就不得不动脑筋找发票来抵扣B项的预算,以补贴A项。

  新规出台后,这种情形有望发生改变。根据《意见》,项目承担单位可以调剂直接费用中的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

  “调剂”意味着,“买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的刚性规定有了松动。制作预算时能更游刃有余。

  此外,《意见》还要求简化预算编制科目,合并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科目,由科研人员结合科研活动实际需要编制预算并按规定统筹安排使用,其中不超过直接费用10%的,不需要提供预算测算依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