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获物理突破奖 揭秘王贻芳是谁?为何获奖?
2015-11-10 中国网

图为王贻芳

  北京时间2015年11月9日上午,作为目前全球奖额最高的科学奖项,被誉为科学界“第一巨奖”的“生命科学突破奖”揭晓了其新一届获奖名单:中国科学家王贻芳作为大亚湾中微子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生命科学突破奖”于2013年开始颁发,其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远超诺贝尔奖,堪称超级“诺贝尔”。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夫妇作为捐助人正式加入该基金会,马云同时出任基金会理事。

  王贻芳也成为马云出任”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理事后迎来的首位中国科学家。据悉,本次包括王贻芳领导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小组在内,全球共有5个团队获得本次“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受“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发起人、俄罗斯互联网巨头尤里·米尔纳委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视频对本届获奖者表达了祝福:“非常敬佩科学家们探索未知的勇气和创新精神,这些探索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了解和认识自身,减少人类的疾病与痛苦。”马云也表示,尽管他对许多特别的研究领域几乎称得上‘一无所知’,但听上去它们都比建立一个阿里巴巴要难的多……,他祝福科学家们带着幸运女神眷顾,一往如前,造福人类。

  据了解,“科学突破奖”是由俄罗斯富翁尤里·米尔纳领衔资助并于2013年开始颁发,此次颁发的奖项有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以及青年挑战突破奖。

  “生命科学突破奖”:马云夫妇也捐助的超级“诺贝尔”

  “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专注于推动生命科学突破性研究、表彰优秀科学家和激发人们把追求科学当作终身事业的热情。它目前设立了“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新视野奖”等奖项,奖励在生命科学、基础科学等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科学家,给他们提供更自由和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该奖项于2013年2月启动,首批获奖者每人获得300万美元奖金。该奖项因此被称为“超豪华版诺贝尔奖 ”(2012年奖额为113万美金)。

  2013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夫妇作为捐助人正式加入该基金会,马云同时出任该基金会理事。据了解,马云夫妇每年将为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捐献300万美金。

  在马云加入之前,基金的捐助人仅包括:俄罗斯的尤里·米尔纳(DSTGlobal创始人)、美国的谢尔盖·布林(Google联合创始人)夫妇和马克·扎克伯格 (Facebook联合创始人)夫妇。

  与诺奖不同,基金会的4位捐助人来自全球新经济业界,他们对于用新思想和技术推动基础科学研究、改善人类健康状况展现了极大兴趣。他们将通过不同于传统科学奖项的运作机制,奖励“那些改善人类生活的科学研究成果,让基础科学研究者像体育明星一样被人‘看见’”。“生命科学突破奖”也被公众解读为诺贝尔奖最大的挑战和竞争者。

  据悉,该奖旨在奖励在生命科学等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科学家,给他们提供更自由和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每年的获得者将加入评选委员会,参与下一届获奖者的评选。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上提名获奖候选人。候选人没有年龄限制,且每个奖项的获奖人数和个人获奖次数也没有限制。

  关于王贻芳

  王贻芳师承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2001年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现任该研究所所长。2006年,在王贻芳等人多方奔走下,由中国主导、中美两国合作、100多位科学家参与的大亚湾中微子国际项目正式启动。2012年3月8日,大亚湾国际实验测得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该实验曾入选2012年年末美国《科学》评选的“2012年十大科学进展”。

  据悉,由于此前发现大气中微子振荡、太阳中微子振荡的美国和日本科学家都获得了这一殊荣,因此在王贻芳领军中微子的项目成果发布后,业界对其赢获”诺贝尔奖“的呼声甚高。而业内人士认为,因“科学突破奖”较“诺贝尔奖”关注领域和前瞻性更为前卫,所以本次“科学突破奖”可谓领先一步。 据央视、新华财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