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揭晓 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奖
2015-11-10 人民网科技

王贻芳。资料图片

  北京时间11月9日上午,2016年“突破奖”颁奖仪式在美国加州圣何塞举行。中国科学家王贻芳作为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是中国基础科学领域目前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由中国、美国领导和俄罗斯、捷克及中国香港与中国台湾科学家共同参与。其2006年立项,2007年10月动工,2011年年中逐步完成探测器的建造与安装,同年8月开始近点取数、12月下旬开始远近点同时运行。整个实验建有总长3公里的隧道和3个地下实验大厅,3个实验大厅共放置8台中微子探测器,每台探测器高5米、直径5米、重110吨,均置于10米深的水池中。

  “科学突破奖”是由非盈利组织“突破奖基金会”(Breakthrough Prize Foundation)负责评选和颁发。2012年,俄罗斯亿万富翁、互联网企业家尤里·米尔纳出资创立了“基础物理学奖基金会”,意在表彰世界范围内、在基础物理学领域中做出了卓越贡献的科学家,其奖金数额为300万美元。随后,米尔纳进而联合了几位深具影响力的硅谷精英,包括马克·扎克伯格、谷歌的创始人之一塞吉·布林和中国著名企业家马云等,共同增设了生命科学奖和数学奖,获奖者也将各自获得高达300万美元的奖金。据悉,这是目前全世界在科学领域里的最高额奖金,超出诺贝尔奖的奖金两倍有余,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巨奖”。

  每一届的颁奖典礼都办得如同好莱坞的名流宴会一般。过去两届颁奖典礼的主持人分别是炙手可热的影星摩根·弗里曼和凯文·史派西。参加每届典礼的除了一众科技巨头之外,还包括了许多知名的演艺人士,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也曾在首届典礼上献唱。有媒体打趣道:这应该是这些获奖的科学家们参加过的最奢华的颁奖典礼了。

  2016年详细获奖名单:

  在生命科学突破奖方面,共有5位科学家获奖,每人各获得300万美元奖金。他们分别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Edward S. Boyden,美国斯坦福大学的Karl Deisseroth,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John Hardy,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Helen Hobbs,德国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Svante Paabo。他们的研究领域涉及光遗传学、阿尔茨海默症、心血管及肝脏疾病、古DNA测序等。

  在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方面:共有5个团队获奖,将均分300万美元奖金。他们分别是:由王贻芳领导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由Atsuto Suzuki领导的日本KamLAND合作组,由Koichiro Nishikawa领导的K2K和T2K长基线中微子振荡实验,由Arthur B. McDonald领导的加拿大萨德伯里中微子观测台,由Takaaki Kajita和Yoichiro Suzuki领导的超级神冈探测器合作组。

  数学突破奖则授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Ian Agol,奖金300万美元,表彰他在低维拓扑和几何群论方面做出的贡献。

  新视野奖授予有潜力的年轻科研人员,获奖者将获得10万美元奖金。2016物理学新视野奖授予三组科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B. Andrei Bernevig、麻省理工学院的Liang Fu和斯坦福大学的Xiao-Liang Qi,表彰他们在凝聚态物理学方面做出的贡献;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Raphael Flauger和斯坦福大学的Leonardo Senatore,表彰他们在理论宇宙学方面做出的贡献;日本东京大学的Yuji Tachikawa,表彰他在超对称量子场理论方面做出的贡献。

  2016数学新视野奖授予三组科学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Larry Guth,表彰他在辛几何、黎曼几何、调和分析及组合几何学方面做出的贡献;伦敦帝国理工的André Arroja Neves,表彰他在纯量曲率、几何流及Willmore猜想方面做出的贡献;第三组新视野奖授予德国伯恩大学的Peter Scholze,被其谢绝。

  2016青年挑战突破奖授予美国俄亥俄州北罗亚尔顿高中的Ryan Chester,他因制作了帮助更好理解相对论的科学视频而获奖,他将获得25万美元的教育奖学金。

  王贻芳个人简历:

  王贻芳,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1984年获南京大学物理系原子核物理专业学士学位,同年为丁肇中教授选中,赴其领导的L3实验深造。

  1992年获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博士学位。

  1991年9月至1992年6月在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任Research Staff。

  1992年6月至1996年3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核物理实验室任Research Staff。

  1996年4月至2001年2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任Research Associate。

  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1年2月回国。

  2013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杰出人才。

  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理事长,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副主席,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委员,全球华人物理学会理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