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获物理突破奖:王贻芳在美国领奖 被称"科学狂人"
2015-11-10 中国网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并测量到其振荡几率

 

  “突破奖”颁奖仪式在美国加州圣何塞举行,王贻芳领奖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外景

  2011年,王贻芳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查看设备安装情况

图片来自南大官方微信“南大资讯”

  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的共有5个项目、7名科学家

  北京时间11月9日上午,2016年“科学突破奖”颁奖仪式在美国加州圣何塞举行。

  中国科学家王贻芳作为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另有两名华人科学家傅亮、祁晓亮获得“物理学新视野奖”。

  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获奖的5个项目和7名项目首席科学家分别为: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的王贻芳(中科院高能所)和陆锦标(伯克利);日本KamLAND实验用反应堆的铃木厚人(原日本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日本K2K/T2K长基线中微子振荡实验的西川公一郎(日本高能物理研究所);加拿大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的阿瑟·麦克唐纳(加拿大女王大学);日本超级神冈探测器的梶田隆章(东京大学)和铃木洋一郎(东京大学)。

  王贻芳1980年就读南大物理系,1984年大学毕业后考取丁肇中先生的研究生,到日内瓦求学。2000年左右回国后,进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当时,在国内中微子研究领域尚属空白的情况下,他率先提出了中微子研究项目,并带领团队先后从大亚湾实验和江门中微子实验站的实验中进行中微子物理性能的探测和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

  奖项

  科学突破奖

  由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等企业家共同设立。他联合的企业家有美国遗传技术公司前CEO阿特·莱文森、谷歌创立者之一谢尔盖·米哈伊洛维奇·布林、23andMe公司创立者安妮·沃西基,Facebook创立者扎克伯格夫妇,以及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夫妇。

  据悉,该奖旨在奖励在生命科学等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科学家,给他们提供更自由和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每年的获得者将加入评选委员会,参与下一届获奖者的评选。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上提名获奖候选人。候选人没有年龄限制,而且每个奖项的获奖人数和个人获奖次数也没有限制。

  2016年颁发的奖项有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以及青年挑战突破奖。

  “科学突破奖”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远超诺贝尔奖,堪称科学界“第一巨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