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院报告遴选149个研究前沿 我国在16个前沿中贡献居首
2015-10-30 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国际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汤森路透10月29日在京发布《2015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出了2015年的100个热点研究前沿和49个新兴研究前沿,并评估了6个主要科技国家的贡献。报告显示,我国在16个研究前沿中贡献居首,在某些重要前沿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冷伏海介绍,该报告基于汤森路透ESI数据库中的1万多个研究前沿,根据某个学科被引频次排在前1%的高被引论文来代表当前热点内容,甄选出了当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十大学科领域的100个热点研究前沿和49个新兴研究前沿。

  比如,生物科学领域的研究前沿包括“新型H7N9禽源流感病毒的传播与致病机理”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分离、特征与传播”等;物理学领域出现“希格斯玻色子”和“中微子”2个前沿群;化学领域出现“新型电池研究”前沿群;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出现“资源开发和利用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前沿群;地球科学领域出现“气候变化的影响因素及其环境响应”前沿群;医学领域有“新型口服抗凝药防治症状性静脉血栓栓塞”和“激酶抑制剂治疗B细胞淋巴瘤”等;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有9个前沿聚焦于“宇宙是如何起源和演化的”。

  报告还对美英德法中日6国在149个前沿的基础贡献水平和潜在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估。报告显示,美国在143个前沿中都有核心论文入选,且在108个前沿的核心论文数都排名第一。我国在82个前沿有核心论文入选,在16个前沿中核心论文数为第1名,超过英国(10个)、德国(8个)和日本(2个)。这16个前沿分别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物理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领域,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物科学领域和地球科学领域。此外,我国有38个前沿进入核心论文数前3名,英国和德国分别有68个和55个前沿进入前3名。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张晓林表示,我国在超过一半的研究前沿中占据一席之地,表现出较强的前沿贡献度,在某些重要前沿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我国研究实力与美国仍存在明显差距,但与其他科技强国开始胶着竞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