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汤森路透《2015研究前沿》全球首发 中国领跑化学领域
2015-10-30 知社学术圈

  《2015研究前沿》报告继承了《2014研究前沿》的分析方法,从近五年文献聚类分析形成的10839个研究前沿中鉴别出100个热点前沿,并遴选出最近两年发展迅速的49个新兴前沿,分析其国家和机构布局,进而展示当前全球的科研前沿态势。美国霸主地位一时难以动摇,英德法日中分庭抗礼。中国大国崛起,领跑16个前沿方向,展现了强劲的发展潜力。

  2015年10月29日下午,汤森路透旗下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发布了《2015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出了2015年排名最前的100个热点研究前沿和49个新兴研究前沿。

  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与汤森路透中国区总裁刘煜发表了开幕致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冷伏海进行了《2015研究前沿》正式报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晓林就中美两国研究前沿贡献与表现进行了分析。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娄辛丑、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侯剑辉分别对23个新兴前沿做出深入解读。新兴前沿指近两年出现的“最年轻”的研究前沿,论文平均发表年均在2013年7月份之后。

  根据《2015研究前沿》报告分析,十大领先研究领域中排名第一的热点研究前沿以及各领域特点:

  农业、植物与动物科学:干旱导致树木死亡的机理

  植物抗逆性占据了8个热点前沿,组成“植物应对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的分子机制和调控”前沿群。中国在8个前沿有核心论文入选,“NAC转录因子在植物应对非生物胁迫中的作用”位列第一名

  生态与环境科学:Maxent等物种分布模型预测物种的潜在分布

  已形成“资源开发和利用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以及“生物多样性遗传、形成和维持机制研究”两个前沿群。中国参与较少

  地球科学:海平面高度与全球温度的关系

  6个前沿构成“气候变化的影响因素及其环境响应”前沿群。“中国华北克拉通的变形历史研究”为中国特有,列该类别第一名

  临床医学:新型口服抗凝药防治症状性静脉血栓栓塞

  重点热点前沿“新型口服抗凝药防治症状性静脉血栓栓塞”和“激酶抑制剂治疗B细胞淋巴瘤”均聚焦于新型药物替代常规方法治疗疾病。中国与强国差距显著

  生物科学:CRISPR/cas9 系统免疫机制及其在基因组编辑的应用

  CRISPR/cas基因组编辑技术相关的3个前沿继2014年后再次入选热点和新兴前沿。中国在热点前沿“新型H7N9禽源流感病毒的传播与致病机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化学与材料科学:超分子凝胶化学

  5个前沿组成“新型电池研究”前沿群,包括太阳能电池、锂电池、光伏电池等。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是中国唯一超过美国的领域

  物理学:基于混合角θ13最新结果的中微子振荡研究

  出现“希格斯玻色子”和“中微子”2个重大前沿突破的前沿群。中国在3个前沿位列前三名,其中2个第一名

  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基于“开普勒空间望远镜”(Kepler)和“对流、自转和行星凌日”(CoRot)等任务开展的系外行星搜寻及性质研究

  9个前沿聚焦于“宇宙是如何起源和演化的”

  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相变材料的热能存储

  “粒子群优化与差分进化算法”和“忆阻器、忆阻电路及忆阻神经网络的相关研究”入选重点热点前沿。中国在“相变材料的热能存储”和“粒子群优化算法与差分演化算法”两项中列第一名

  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实验心理学统计分析的科学性与可重复性

  社会热点问题和交叉学科研究成为研究前沿核心,如经济危机、二手烟等主题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晓林对中美两国研究前沿贡献与表现进行了分析:

  中国在超过一半的前沿中拥有一席之地,而且核心论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数超过英国和德国,显示中国具有较强的前沿贡献度。

  中国作者作为通讯作者的核心论文进入三分之一以上的前沿,而且通讯作者核心论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数量超过英、德、日、法,显示中国具有较强的前沿引领度。

  中国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对科研有着大力支持。综合来看,中国科技前沿研究在再创造、再创新方面在世界上具有很大贡献,不过从原创性和引领度角度上讲,虽与其他科技强国相当,但同美国还存在明显差距。

  《2015 研究前沿》由汤森路透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成立的“新兴技术未来分析联合研究中心”推出。报告以共被引分析方法为基础,基于汤森路透的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数据库中的10839个研究前沿,甄选出了2015年排名最前的100个热点研究前沿和49个新兴研究前沿,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10个大学科领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