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学术理性系列谈五:关于学术自由
2018-03-20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学术自由”是指学术共同体内进行学术活动的自由。学术自由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包含不同的意义。对于学术自由本身,有人专门研究并论述,现代社会已经有基本的共识,但也存在各种不同的观点。

  通常,学术自由是通过鼓励自由探索以达到丰富人类知识并造福于社会的目的。对于科研人员而言,学术自由是进行学术探索和发表学术见解的自由, 传授知识的自由。然而,学术自由是有条件的,实现学术自由并非那么容易,往往受到诸多方面的影响。

  学术自由与研究资金来源有关。如果你足够富有,花自己的钱搞研究,只要不影响他人的自由,你想研究什么就研究什么,你想怎么表达就怎么表达。但多数人不够富有,靠别人资助做研究,资助者往往会是为了某种目的而出钱,会受到资助者的意愿所影响,就会使学术自由大打折扣。

  学术自由与技术发展水平有关。发表学术观点受发表载体的限制。在传统媒体期刊为主的时代,学术发现和观点往往只有通过期刊才能表达,成果公布如发表论文的自由,受限于期刊容量、审稿人和编辑的喜好;然而,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科研人员可以第一时间传播研究成果,及时分享并快速交流,还可以避免长久等待审稿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有效保护作者的知识产权并遏制学术不端行为;现代信息技术还可以为学术会议提供更加精准的表达方式。有了互联网展示学术成果的渠道,学术自由的内涵更为丰富了。

  学术自由与社会发展水平有关。整个社会发展水平,包括政治环境和文化层次都会对学术自由产生影响。一般来讲,社会文明程度越高,学术自由的程度会越广。学者对学术自由的认知和理解程度也影响学术自由的发挥。通常,学术水平越高,学术自由的层次相对越高;反之,学术水平低,学术自由的层次就相对低。

  学术自由与学者的品德和胸怀有关。学术自由的实质是思想和表达的自由。其中也包括能够宽容别人批评你,提出不同的意见。学术自由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是学术活动中的急功近利和屡禁不止的造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提倡学术自由,不仅要求社会对学术自由权利的尊重,更要求科研人员自身在价值选择上遵照科学所需要的起码的诚信品格,使学术活动逐渐接近科学所要求的那种求实与创新,怀疑和宽容的精神规范。

  影响学术自由的障碍来自于学术组织外部的限制,也来自学术组织内部的评价机制。当前影响学术自由的最大障碍不是学术组织外部的限制,而是学术组织内部的评价机制异化,把探求真理异化成了追求名利,其直接原因是学术组织内部对经费、项目和头衔的评价导向。

  学术自由的理性至少包括认识的理性、政治的理性和道德的理性。学术自由是学者的权利,是学术创造的先决条件,也是学术发展的必要条件。对学术自由的要求,不能演绎成对特权的奢望,而应表现出对知识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学术研究除了可以突破原有的知识框架,发现新知识外,并不意味着还能享受什么别的特权和福利。不能片面强调学术自由,学术自由有其规范并非毫无限制,任何自由都有其适用的范畴。

  归根结底,学术自由是学术共同体的权利和义务,需要学术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无论从捍卫学术尊严,维护学术秩序,还是从保护科研人员个体出发,我们都应该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在形成学术自由氛围中的作用。学术共同体不积极参与学术自由的过程,就会有更多的学派争斗、行政或司法干预学术自由。

  (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