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学术理性系列谈一:关于端正学风
2018-03-20 主编微讲堂

  通俗地讲,“学术不端”的另一面,是“端”。这一个“端”字,实际上是要求遵循科学的理性特征,是基于常识、伦理、逻辑、质疑与实验的判断结果。怎样才能做到理性,端正学风,这就要求学者在学术活动中保持自律和警醒,至少应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学术道德的理性至少包括学者内心的理性、机构规则的理性和学术共同体的理性。科学研究不仅需要学术探索的思想自由,也需要学术道德的约束。学术道德是治学的起码要求,从事学术研究的人不能趋炎附势和玩世不恭。学术道德的维系主要依靠学者的良心及学术共同体内的道德舆论,具有自律和示范的特性。

  其二,学术传播的理性至少包括学术会议表述的理性、选择发表载体的理性以及成果转化或新知识普及的理性。研究成果一般都是在前人研究基础上的拓展,所以会议报告中尽量避免“开创”、“颠覆”等字眼。论文载体要以影响力和能否快速发表来考量,科技成果日新月异,以网络快速发表为宜。学术成果要避免在新闻媒体上炒作。

  其三,学术公平的理性至少包括机会的理性、过程的理性和评价的理性。学术公平不仅要求研究机构制定公平公正的学术标准,还应具有科学至上的学术追求。学术公平需要学术规范来保证。

  其四,学术自由的理性至少包括认识的理性、政治的理性和道德的理性。大学如果不能坚持学术自由的理性,学术就难以发展,还会产生学术媚上、媚钱和媚俗的现象。学者也不能把学术自由理解成特权生活的保证,不能摆脱社会约束和责任。

  如果学者能够做到以上四条,那么,这位学者的魅力可见一斑。如果学术共同体内都能做到,人人学风端正,势必形成良好的学风。如果,做不到那么多,那么作为一名学者,至少,需懂得第四条的内涵。

  第四条提到的自由恰恰需自省和自律。因为,学术自由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是学术活动中的急功近利和屡禁不止的造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提倡学术自由,不仅要求社会对学术自由权利的尊重,更要求科研人员自身在价值选择上遵照科学所需要的起码的诚信品格,使学术活动逐渐接近科学所要求的那种求实与创新,怀疑和宽容的精神规范。

  (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