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26次南极考察:南极除夕夜
2010-02-22 新华网 崔静

  南极瞬息万变的天气似乎善解人意,到了大年三十傍晚,连降3天的大雪停了下来。雪后初晴,坐落在东南极拉斯曼丘陵上的中国南极中山站,被大红喜庆的中国结和灯笼装点得喜气洋洋,正在执行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队员们就在这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夜。

  由于在时差上中山站时间比北京时间晚3个小时,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开始的时候,正是中山站的下午5时。考察队员们一边吃着水饺,一边通过网络视频收看“春晚”。尽管信号时断时续,不少队员依然耐心守候,与万里之遥的祖国亲人们共享除夕夜的欢乐。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昆仑站队副队长崔鹏惠虽然已连续三年在南极过年,却还是第一次有机会在除夕夜收看到“春晚”。“前两年为了建设昆仑站,除夕都是在南极冰盖上度过的,今年昆仑站的考察任务顺利完成,我们能够提前返回中山站和这么多队员一起过年,还能看上‘春晚’,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崔鹏惠说。

  除夕这一天是昆仑站队机械师陈耀文42周岁的生日。大家纷纷给他敬酒,表达自己的祝福和敬意。在此次昆仑站的建设中,陈耀文承担着钢结构吊运任务,必须长时间冒着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低温、在海拔4000多米的冰盖高原露天作业,手脚全部冻伤。“来南极是我自己的选择,既然来了,就要把工作做好,”平时不善言语的陈耀文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尽管得到了众多队友的祝福,想起远在福建厦门的家人,陈耀文还是有些眼圈泛红。他端起酒杯说:“希望家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这是我新年最大的心愿。”

  来自台湾海洋馆的郭富雯是首次参加大陆南极科学考察的台湾科研人员之一,他原计划于2月初返回台湾,却由于冰情严重等原因被迫留在中山站过春节。尽管无比思念妻子和孩子,他还是笑着说:“这是很难得的机会,在台湾,人们过春节期间大都选择外出旅行,相比之下,这里早早就有了浓浓的年味,让我又回想起了儿时的时光。”

  郭富雯还亲笔写下给大陆同胞的新春寄语,祝愿海峡对岸的人们“……数钞数到手发酸,金银财富装满袋。新春福虎送吉祥,金虎进家富满堂。”生动、诙谐的语言,表达出两岸同胞间的真挚情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